高中時期,我非常喜歡上歷史課,歷史老師妙趣橫生的授課方式非常吸引我,而老師溫柔敦厚的處世風格,也深深影響著我。大學選填志願時,我心中盼望可以和老師走上相同的道路,念師大歷史系是我的夢想,然而爸媽卻希望我讀英語系,爸爸甚至對我說:「如果你讀歷史,以後我只會跟人說你是老師,不會說你是歷史老師」。 

 

爸爸會這麼說,是因為當時他有強烈的主副科之偏見,對他來說,國英數理是主科,史地是副科,教國英數理等主科的老師,是比教史地等副科的老師來得神氣威風的。我雖不這麼認為,但從小到大都是乖乖牌、不曾叛逆過的我,最後聽從了父母親的想法,進了英語系。 

 

就這樣,我一路走在英語的路上,念完四年的英語系,開始在國中任教英語,幾年後又繼續攻讀外文研究所,一路走來都還算順遂,只是,偶爾還是忍不住會想:「如果當初我不畏父母的反對,堅持念歷史,我的人生風景會不會不一樣?」 

 

因為自己有這樣一段心路歷程,我會期盼我的孩子將來長大後做自己,勇敢追尋心中的夢想。就算尋夢的過程跌跌撞撞,也不要害怕,因為那些經歷過的挫折與失敗都會成為滋潤生命的養分。我盼望孩子在自己熱愛的領域中發光發熱,而不是處在父母認為安全有保障的人生框架裡保守過日。我想我還是會給予孩子關於如何選擇未來的一些建議,但最後選擇權在孩子手上,孩子也要為自己的選擇負起全責,因為這是他們自己的人生。 

 

我先生之前也會對孩子有殷切期盼,期待他們功課好,期待他們考上好學校,期待他們未來和爸爸一樣走上學術研究路線。然,在看過印度電影《三個傻瓜》後,大大改變了想法,也認為孩子只要清楚自己要什麼,並以認真負責的態度去對待自己選擇的道路,是不是和他一樣從事學術研究,一點也無所謂了。 

 

這期9月號《親子天下》雜誌有一篇小提琴家林昭亮先生的專訪,林昭亮先生也提到:「每一個孩子都有屬於自己的天地,誰說家長是音樂家,小孩就非得音樂也要很好呢?我父親是物理學家,我小時候,他也沒有期待我要走他那一條路呀!」、「孩子只要能享受音樂就夠了,至於人生,還是選擇適合自己的道路,才會比較快樂而長久。」 

 

是的,就讓孩子做自己,我們為人父母要做的就是支持孩子,給予孩子相關資源,協助他探索其鍾愛的領域。讓孩子活出不同於我們的人生,讓我們的眼界也隨著尊重孩子的獨特性而大開,親子間這樣的生命交織才會豐盈精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hlee02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