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近藤誠

翻譯/劉滌昭

出版/如何;20139月初版

 

【水瓶面面如是說】

這本書非常好看,也非常實用,

看了之後就會知道常上醫院、常做健康檢查、生病時吃藥超過三種,

這些都是不必要,甚至有危險的。

 

本書作者近藤誠醫師對癌症的看法與著述《大往生》一書的中村仁一醫師不謀而合,

都認為發現癌症,馬上接受痛苦的化療,只會縮短壽命。

近藤誠醫師甚至說:「九成的癌症越治療越短命,放著不管最好。」

這樣的觀點對大多數人來說都會很震撼吧!

但這卻是一位仁醫的衷心建言,

頗值得參考。

 

近藤誠醫師在書末附錄了他個人的「生前遺囑」,

清楚表達他若在失去意識後,請勿施以他任何維生的治療,

(面面在下面書摘的最後有分享近藤誠醫師的這篇「生前遺囑」)

我閱讀後,馬上拿給老公看,

告訴他我的想法亦如是,將來請不要在我生命走到終點之際,只為延長我的生命,而實施一切無謂的急救。

如果我真的感覺痛苦,請醫師給我嗎啡減緩我的疼痛,這樣就好,

讓我可以安詳的自然死,

我會深深的感謝。

 

很喜歡這本書,一定要推薦給大家!

 

【書摘】

罹患癌症,要忍受莫大的痛苦,仍然難逃一死。但死亡並非癌症所造成,而是「治療的結果」。不過,醫生一定會說是「癌症的緣故」。請不要被騙。

基本上,如果沒有自覺症狀,而且胃口正常的話,即使醫生認為哪些部位不正常,或是發現癌細胞,最好把這些話拋在腦後。急著治療,反而會縮短壽命。

 

或多或少的疼痛或是身體的障礙,不妨將它解讀為「這是大自然的法則,無可奈何,只好忍耐」,並與它們和平共處。這才是最合理的方法。

高血壓、高血脂等隨著年齡出現的症狀,反而具有它的意義,這是走向高齡的必要變化。不可草率地以藥物來抑制。

 

血管會隨著年齡增加而硬化,因此血壓稍微高一點,更能將血液確實送到身體和腦部各個角落。

要讓身體保持良好的血壓,最好的方法就是走路。這樣可以避免血液滯留在下半身,而順利的在全身循環。

 

很多人透過長期有恆地「走路、騎自行車、游泳、伸展」等有氧運動降低了血糖值。

適度的運動在防止身體鈍化方面相當重要。發現「血糖值偏高」時,不妨多多走路。

 

X光檢查方面,醫院的檢查算是比較安全的,但是企業或地方上利用X光車進行檢查就需要注意了。這種行動X光檢驗車上的X光攝影裝置是間接式,與醫院裡的直接攝影裝置相比,照攝量達三至十倍之多。

 

感冒時要讓身體保暖,喉嚨痛的話就塗抹蜂蜜等,並且充分休息,是最快的痊癒方法。流行性感冒也是感冒,因此歐洲的醫生通常不會開藥,只囑咐病人:「在家安靜休息一星期。」

即使發燒至四十度,也無需擔心高燒影響腦部。若擔心退燒藥的副作用引發腦病變或死亡風險,盡可能避免服用退燒藥是聰明的作法。

在體溫上升的階段,充分攝取溫開水,多蓋被子,使身體大量流汗的古老作法是比較合理的。

因發高燒而難過時,可使用冰枕或冷毛巾擦拭身體,物理性的讓身體降溫。有不少人發高燒時就浸泡冷水。

如果體力許可,我認為浸泡不過冷的水也是不錯的方法。

抗生素對病毒完全無效,反而會造成細菌抗藥性等棘手的問題。最好避開對小感冒也處方抗生素的醫生。

 

「癌症擱置療法」主張,即使罹患癌症也不接受治療,不但能完全控制疼痛,到死亡為止也不致於失智或失去意識,比較起來更能保持頭腦清晰。

而且能夠一直從事「散步」程度的活動。

 

癌症的自然死亡非常安詳。不要藉健康檢查硬找出癌症,即使發現癌症也不要治療,這樣反而能活得長久。成年之後罹患的疾病多半也可以比照處理。

 

喜怒哀樂的感覺越強,越能活化頭腦,也越能增加記憶的輸出能力。要預防失智,與其訓練頭腦,不如刻意加大喜怒哀樂的幅度,對任何事情都抱著好奇心,高興的時候大笑,悲傷或覺得不可原諒時就落淚。

只要不斷提醒自己「哭吧!笑吧!」就能使頭腦年輕化。盡量保持鮮明的感覺,正是防止頭腦枯竭的秘訣。

 

【近藤誠醫師的生前遺囑】

請勿實施一切維生治療。

 

到今天為止,我一直自由的生活著。

在六十四歲之前,我盡力從事自己喜愛的工作,度過幸福的人生。

現在,我可能已經失去了意識,或是呼喊我時,只有輕微的反應。

也可能幾乎無法自行呼吸。

即使就這樣結束生命,我也了無遺憾。

因此,請絕對不要呼叫救護車。

如果我已經被送到醫院裡,請不要裝上人工呼吸器。如果已經裝上,請將它拔除。

如果我已經無法自行喝水或進食,請不要勉強幫我灌食。

包括點滴、鼻胃管餵食、生壓藥、輸血、人工透析等在內,請不要施行任何維持生命的治療。如果已經實施,請全部停止。

如果我感覺痛苦,請給我嗎啡等舒緩疼痛的照護,我會非常感謝。

我由衷感謝為了維持我的生命而盡力的所有人。但是非常抱歉,請順從我的意願。

此文是在冷靜的意識之下寫成,並得到家人的諒解。

請不要為我實施任何延長生命的治療。

請成全我最後的願望。

我在這裡宣誓絕不後悔。

 

2012127

住址

本人簽名

證人簽名

 

【延伸連結】

這本好書在「小魚散步。親子。繪本。咖啡」店借得到喔!Lin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hlee02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