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布芮妮.布朗(Brene Brown Ph. D.)

翻譯/洪慧芳

出版/馬可孛羅;201310月初版一刷

 

【書摘】

我們都嚮往完美和萬無一失,但那是不存在的人類經驗。我們必須勇敢上戰場,無論那是一座什麼樣的戰場——是新戀情、重要會議、創意流程,或者是對家人難以啟齒的話——要全力以赴。與其坐在場邊兀自批評,我們應該勇於展現,站出去,讓大家都看見真正的你。這就是脆弱的力量,這就是放膽去做。

 

願意展現自己的脆弱,是我見過每個全心投入的人都有的明顯特質,他們把一切(從專業成就、婚姻、到教養中最引以為傲的時刻)歸因於勇於展現脆弱的力量。

 

重點在不堅持完美,也不堅持孩子一定要快樂。完美並不存在,我發現讓孩子快樂的事,不見得能讓他們長大以後變得更勇敢、更投入。

 

最有效克服自卑的三個招式:

  1. 1.      鼓起勇氣接觸外界!我想躲起來,但是克服自卑及肯定自我的方法,就是和有資格聆聽的人分享經驗,因為他們因為我們的脆弱而愛我們,而不是勉強接受我們的脆弱。
  2. 2.      用我對我愛的人說話的方式,以及安慰即將崩潰的人的方式來自我對話:你沒事的,犯錯是人之常情,有我在別怕。通常我們受到羞愧感突擊時,只會自責,從來不會用我們對愛的人與尊重的人說話的方式來自我對話。
  3. 3.      攬起全局!別想逃避來粉飾太平,那反而會讓事情進一步發酵或限制你。我常大聲說:「攬起全局,你就有資格定義結局。攬起全局,你就有資格定義結局。」當我們對自己有所隱瞞時,我們就會永遠停留在那件事的主題上打轉。但如果我們攬起全局,就擁有收尾的權力。榮格曾說:「發生在我身上的事並非真我,我選擇變成什麼才是真我。」

 

在《不完美的禮物》中,我提到我根據研究的資料,歸納出「愛」的定義:

當我們讓人洞悉與瞭解我們最脆弱也最強大的自我,並珍惜那份因信任、尊重、體貼、情感而產生的心意相連時,就是在培養愛。

愛不是靠施予或取得的,只能靠培養來日益滋長,那是只有雙方都抱持愛意時才能培養的連結。我們珍愛他人的程度,頂多只能和珍愛自己的程度一樣。

羞辱、責備、不敬、背叛和壓抑,都會從根本破壞愛的成長。唯有承認、療癒、撫慰這些傷害時,愛才得以留存。

 

當你擺盪在「肯定自我」和「自慚形穢」之間:告訴自己,我已經夠好了。

當你擺盪在「設下底線」和「想要更勝一籌」、「跟別人比較」之間:告訴自己,我覺得夠了,要適可而止。

當你擺盪在「投入」和「抽離」之間:告訴自己,冒個險,展現自己,讓大家看見真正的你,這樣就夠了。

 

我提醒自己,「別讓完美阻礙你成為一個更好的人。」做得到步行二十分鐘,總比想跑四英里但跑不到還要好;出版一本不完美的書,總比讓電腦裡的「完美」檔案永無問世之日還要好;叫中式外燴來開派對,總比一場我永遠沒時間主持的優雅晚宴還要好。

 

我們自己是什麼樣子以及我們投入世界的方式,比我們對親子教育的瞭解,更能預測孩子未來的發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hlee02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