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一行禪師

出版/商周;2013101初版

 

【書摘】

能夠克服生與死的觀念,就能擺脫恐懼的操控。有與無的觀念讓我們產生了巨大的恐懼。當雲從天上消失時,它並非由有變成無;它將永遠延續下去。雲的本性是不生不滅的,你所愛的人如是,你亦如是。

 

享受步行時就只是步行,即使在繁忙的機場或火車站,我也能享受步行。如此走路,每一步都是在撫摸大地母親。

 

修息:回到當下,體驗呼吸

給自己一些時間,好好享受正念呼吸這個簡單的修習。「吸氣,我知道我在吸氣。呼氣,我知道我在呼氣。」只需要一點點的專注,你就可以把自己帶回當下。修習正念呼吸的這一刻,你的身心開始歸於一體。只需十到二十秒,你就可以締造這個奇蹟。身心一如,安注於當下,這是人人都可以做到的,小朋友也可以。

 

當我們感到擔憂焦慮時就可以如此修習:「吸氣,我知道我很緊張。呼氣,我對緊張微笑。」

 

當一個念頭升起,你向它問好,然後立即道別。其他念頭升起時也一樣,問好,然後道別。不要和它對抗。別緊張。只是放下。

 

情緒就只是情緒。它來,停留一段時間,然後離去。為什麼我們僅僅因為某個情緒就要傷害自己或他人呢?我們遠遠不只是自己的情緒。

 

腹部呼吸

面對恐懼或憤怒這些強烈的情緒時,我們的修習是把注意力向下帶到腹部。停留在頭腦的位置是很不安全的。強烈的情緒就像是一場風暴,站在風暴的中央是非常危險的。但是我們許多人在心煩意亂的時候正是這樣做的,任憑自己停留在情緒風暴的中心,任由情緒風暴將我們吹倒。不要這樣做,我們應該把注意力往下帶,讓自己穩定下來,將注意力集中於腹部,然後修習正念呼吸,完全專注於腹部的一起一伏,如此修習十到十五分鐘,強烈的情緒會悄然掠過。

 

修習正念呼吸有助於我們體驗喜悅與平安。專注於呼吸時,思想會停止,我們就不會被過去或未來拉走。如果過分沉醉於思想,就無法真正地活在當下。笛卡兒說:「我思故我在。」但是大多數時候,真實的情況是「我思故我不在」。

 

一個呼吸練習:

「吸氣,我覺知身體的緊張和痛楚。呼氣,我平靜,我釋放身體的緊張和痛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hlee02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