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個重度愛書人,也從孩子一兩歲起便和孩子一起閱讀繪本,心中一直盼望孩子也會和我一樣熱愛閱讀、著迷於書中世界。我的孩子目前一個小學二年級,另一個小學一年級,與他們累積了好幾年的共讀經驗,他們的確很享受和媽媽的共讀時光,但我不敢說他們對閱讀有多熱愛、多著迷,他們絕對不是隨時隨地都沉迷於書本的孩子,除了閱讀,還有好多事物吸引著他們。若是偶爾看到他們自發性的捧書閱讀,我就會好開心好感動,但這樣的主動閱讀在他們身上並非常態,這讓我有點小小的失落。

我把這番失落說予老公聽,老公回應道:「太著迷於閱讀也不是好事啊!這樣可能會失去向外探索其他領域的樂趣與可能性。」我想想,的確是這樣呢!尤其看了這一期《親子天下》童書作家方素珍女士的分享後,我對於孩子不是那麼醉心於閱讀的失落情緒一下子便得到了轉換。方素珍女士如是說:

「我雖然是一個資深的閱讀推廣者,卻不是超級媽媽,兩個兒子和他們爸爸一樣,沒辦法靜下來享受閱讀的樂趣。做為一個媽媽,我看見別人家小孩又愛讀書又會考試不羨慕嗎?我羨慕死了。但是後來我想通了,我先生平時也不看書,但是他做高爾夫球的進出口貿易,他的英文好,他可以輕易讀懂高爾夫球相關文章,你能說他閱讀能力不佳嗎?對某些人來說,閱讀是很功能性的,他只要具備基本閱讀能力,有需求的時候看懂需要的書,足以應付生活,也就夠了。」

「閱讀不用想得那麼嚴重,我沒有要養一個博覽群書的小孩,只要他能夠透過閱讀面對生活,解決生活問題,就很足夠。」

方素珍女士的分享真是太有療癒的力量了!看完她的分享,我完全放下了「非得養出小小愛書人」的執念。是的,世界那麼大,孩子可以探索的天地那麼遼闊,我又何必要孩子一定得像媽媽一樣熱愛閱讀、把閱讀視為生命中很重要的一部分不可?我只需把焦點放在培養孩子的閱讀力,只要孩子具備一定程度的閱讀力,能夠藉由閱讀解決日常問題與需求,不會因為閱讀理解與統整能力欠佳,形成學習上的障礙和困擾,這樣就已足夠。至於孩子是不是重量級愛書人,一點也無需執著,就讓孩子活出與媽媽很不一樣、甚至意想不到的人生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hlee02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