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喜歡閱讀作家日記,藉由閱讀作家日記,讓我可以與心儀的作家在心靈上更靠近。近日讀席慕容的日記,就是一場令人歡喜的閱讀之旅。

席慕容在去年
114的日記裡寫道:「在花蓮的『原住民文學會議』學到的日本Ainu族的問候語是:『我可以輕輕摸摸你的心嗎?』」。這是何其柔軟、何其令人心醉的問候語啊,我好喜歡這樣的問候,這輕輕的問候裡有關心、有溫暖情意,卻沒有交淺言深的逾越,真好!

也喜歡席慕蓉在去年
826的日記裡,引她自己的一首詩—〈點著燈的家〉:

其實
   我們

所求卑微   不過只是希望

孩子都能平安長大

在每個溫暖的節慶裡

在每張泛黃的相片裡   我們

都能緊緊地摟著他

其實
   我們

所求卑微   不過只是希望

能夠有段無怨無驚的歲月

有片可以耕種的田野

有些知心的友伴   有些

可以訴說可以相互交換的期盼

……(中略)

其實
   我們

所求何其卑微

人生一世   輾轉天涯

想保有的不過就是像這樣一小間的

點著燈的房子

一小間的   點著燈的家

詩之所以美好,就在於它觸動了我們的心。簡簡單單的詩句,道盡了我們對人生卑微的盼望,讀來十分溫暖,有一種安靜的幸福在心底漾了開來。

如果你也喜歡席慕蓉,翻翻她的日記,也許你會和我一樣得到一些欣喜的感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hlee02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