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幸恩這陣子語言能力進步很多,也比較願意開口學大人說話。她現在終於會叫「爸爸」、「嬤」、「公」和「姨呀」,反倒是有時候會把我給叫錯了,問她我是誰,她一下子說「姨呀」,一下子說「嬤」的,最後實在想不出該怎麼叫我,便會露出困惑又無辜的眼神,並將右手手掌朝上,比一個「不知道、想不出來了」的手勢,真是令人哭笑不得。原先可是最早學會叫「媽媽」的,現在好不容易學會了其他稱呼,卻把最初習得的東西給弄混了。

     不過幸恩很棒喔,現在會說出好幾種動物的叫聲喲!媽媽問︰「狗狗怎麼叫?」幸恩會說︰「汪汪!」「小蜜蜂怎麼叫?」「嗡嗡!」「小牛怎麼叫?」「哞。」「小鳥怎麼叫?」「吱吱!」「青蛙怎麼叫?」「呱呱!」「公雞怎麼叫?」「咕咕。」雖然音還未能抓得很準確,但幸恩在媽媽完全沒有預期的狀況下,在日日點點滴滴的學習中,不知不覺就學會了很多東西,令媽媽開心不已!每天感受孩子身心上具體而明顯的成長,是當媽媽的快樂與幸福啊!

     自從阿姨帶了幾片「巧虎」DVD回阿嬤家之後,幸恩現在好愛看「巧虎」,一天總要反覆看個好幾回,大人都看膩了,她仍興致盎然,覺得有趣得很。如果不給她看,她不高興時,就會使性子,甚至哇哇大叫起來,儼然一副小霸王姿態,試驗著大人的應對智慧與耐性。與孩子相處大概就是這麼一回事吧,乖巧可愛時,彷若是帶來歡笑與滿滿幸福感的小天使;不聽話時,一下子又成了難以馴服的小野獸,大人只得耐著性子與他鬥法,鬥法的結果,有時勝,有時拗不過孩子,屈服了,難免落個慘敗。在親子互動的過程中,我一直在學習拿捏,希望給孩子無盡的暖暖關愛,但又怕自己會不自覺地溺愛與放縱。教養孩子真是不容易,得時時反省、自我觀照才行。 
     話說回幸恩愛看「巧虎」這件事,可真是令我有些擔心呢!雖然「巧虎」在說說唱唱中,教導孩子不少生活禮儀與常識,但幸恩實在太愛看了,讓我不免擔憂這孩子會不會成為「電視寶寶」啊?很怕她接收太多充滿聲光效果的動態兒童節目,反倒無法靜心下來與媽媽一起閱讀一本書,這可是我最最不樂見的呀!還好晚上帶幸恩回家後,我沒有讓她養成看DVD的習慣,所以她不會像白天那樣習慣性想要看,不然成天這麼看下來,恐怕要比媽媽近視的年紀還早了!(我小學四年級就開始配戴眼鏡了。)不管如何,幸恩愛看DVD這檔事,我正留心中,希望她從「巧虎」DVD裡得到有益的學習,但也不致過於沉迷。 

【附:幸恩生活近照數張】
 
    一歲五個月的幸恩還不會騎這麼高的腳踏車,只是坐在上面做做樣子而已。^_^


    幸恩開小車車。


    幸恩抱著粉紅熊,站在房間媽媽的書櫃前拍照。那天幸恩心情好,知道媽媽在拍她,對著鏡頭頻微笑呢!


    這張照片是二月初帶幸恩去打預防針的路上拍的。我很喜歡幸恩這張照片,看起來好甜好可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hlee02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