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張讓
出版/大田出版;20048月初版

【水瓶面面如是說】

張讓在《當世界越老越年輕》這本書中談新墨西哥、談美國的新帝國主義、談全球化、憶亡母、論《魔戒》,喜歡她以內斂的文字表達溫熱的心,她是我近日尋得的頻道相近的作家。每每讀到有人可以把我心中模糊的意念、想法、感受清晰地以文字展現出來,不免驚嘆、叫好!

【書摘】

1.      無名的日子,分秒如蟲屍沙沙落下。直到有一天,什麼事情給了它名字。節氣變換,空中的涼意或柳梢的嫩黃讓你陡然驚醒。大選開票的日子,或驚人的無恥、腐敗、災害,或朋友被捕的消息,或一時無法克服的困難,或面對死亡的恐懼。有時,路人的笑容,或書裡不可思議的句子,免於一天墮入無名之中。一點芝麻芥子的純真或敏銳,便將這日喚醒:一片顏色,神思忽然迸放如星空燦爛,一個好風好日你有了名字,有了形狀,未知的力量在你裡面鑄成可把握的意義。(〈無名的日子〉)

2.      山水其實充滿了敘述,從地形地勢到草木鳥獸到色澤氣味,在在是語言,有自己的字句、段落、標點,充滿了自身抑揚頓挫的節奏。問題在我不能將山水原封不動搬進文字,除非經過符號的簡化。即使畫家也不能原封不動把山水搬到畫布上,畫面上的山水已經過了減縮,是表現而不是複製,再怎麼寫實都不實了。因為:人不是玻璃,透明度低,折射率大;而且,畫紙畫布太小了。

連繪畫都這樣,那人的語言文字和山水自然的語言文字距離就更遠了。說穿了,從攝影到文字捕捉山水,多少都是徒勞無功的事。表現的最多的是:自己。

需要走更多些地方,學會自然的語言。等山水通過我而在文字裡再現,我便能修正剛才的話了。(〈以天地丈量〉)

3.      真好,不需我每晚關燈前上發條,第二天太陽自會升起!真好,不需我預訂黃昏時自會滿天紅霞!真好,雷雨前烏雲密佈!真好,夜晚星光燦爛!真好,這木石冥頑,不是我創作記誦的詩歌章句,不是我數學導出的完美公式,不是我實驗控制下的圖表秩序!這天地無親草木無情隨時會張牙舞爪變成可怕的災難、致命的威脅,這種種讓你癡獃的景物裡藏著不可言喻的神祕恐怖對立矛盾。而你說這一切都好,因為你不能解釋的整個人敞開來,要拔腿狂奔,要張口大叫,像放了學的小孩,像七月暑熱裡見到爛泥坑的豬。(〈在印第安人的土地上〉) 
 

【延伸閱讀】

水瓶面面在部落格裡分享的另一本張讓的好書:

兩個孩子兩片天(此書乃張讓與韓秀這兩位女性作家書信往來集結而成,談親子與家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hlee02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