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1

     女兒幸恩在約一歲時,開口說出生平的第一句話,不是「爸爸」或「媽媽」,而是台語的「不要」。那時,小小年紀的她,已有自己的堅持和主張。現在,幸恩兩歲又兩個月,一天裡說「不要」的次數更多了!尚未戒掉尿布的她,媽媽要幫她換尿布時,她說:「不要!要紅屁屁!」;出門返家後,要帶她去洗手,她說:「恩沒有摸到什麼,不要洗手!」;請她將糖果紙拿去丟,她又是一句「不要」;天涼了,要幫她多加一件背心,她不穿就是不穿,然後我們母女倆就會出現類似以下的對話:

     媽媽:「不穿會冷冷的唷。」

     幸恩:「要冷冷的。」

     媽媽:「冷冷的會著涼、感冒。」

     幸恩:「要感冒。」

     媽媽:「感冒要去看醫生,妳要去看醫生嗎?」

     幸恩:「要!」(媽媽這樣說,一點用處也沒有,幸恩現在可是把醫生護士當作好朋友看待的。)

     媽媽:「感冒會很不舒服ㄋㄟ。」

     幸恩:「要很不舒服。」

     媽媽:「身體不舒服,就沒辦法出去玩,要躺在床上休息耶。」

     幸恩:「不要出去玩,要躺在床上休息。」

     媽媽我真的是每次講到最後都不知如何是好,無言以對。

     今天晚上類似的狀況又發生了,起因是跟外公外婆從大賣場回來後,幸恩堅持不隨媽媽到浴室洗手。媽媽我柔姓勸說失效,在不想大聲咆嘯或對孩子動粗的情況下,氣不過的我,幸恩之後說些什麼其他的話題,我都無法微笑回應,直臭著一張臉。後來,終於阿姨說動了她,她隨阿姨洗手去。洗好手、回房後,阿姨問幸恩:「妳要不要去跟媽媽說妳洗好手了?」幸恩竟耍脾氣地說:「不要!」媽媽真是受挫!外婆得知此事後,教幸恩向媽媽道歉。當我聽到幸恩向我說「對不起」時,我忍不住在家人面前哭了起來,我媽笑說:「孩子只是跟妳說個對不起,妳就這麼感動啦?」其實,我之所以情緒潰堤,是因為我覺得自己怎麼那麼沒本事,孩子才兩歲我就管不動,以後可怎麼辦才好?

     教養孩子如果欠缺智慧,耐性很快就會被磨光。我目前的處境似乎便是如此。我該再多看書來理解兩歲孩子的心理。但願育兒書和諸位格友們能助我一臂之力、但願幸恩現階段的叛逆會有終止的一天、但願我能心平氣和地處理每一次的親子習題、但願我能把養兒育女當作是人生的修行,日日有所體悟與精進。在心裡,一次一次為自己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hlee02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