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淑芬
繪者/徐至宏
出版/天下雜誌;20113月第一版第一次印行

【內容簡介】
(Source:博客來,Link)
     自然教室裡有一張孤島桌,有人用黑色簽字筆在桌上寫下:「被孤立的怪胎,被詛咒的怪胎」。
     張中旬對這兩行字很感興趣,因為同學都在背後叫她「怪胎」,原來八年一班和二班都有人坐孤島桌,她終於招募到夥伴加入她的怪胎俱樂部。一起對抗那些排擠的惡意眼光和語言,展開一場對抗同儕「精神霸凌」的復仇計畫……
   「明明自己一點都不怪,卻莫名其妙被排擠,有誰能了解這種苦?我不敢對爸媽 和 老師說,只能獨自忍受與吞下這一切。」
     三個八年級學生被同儕排擠,大家都叫他們「怪胎」。
     家境好、功課棒的女生張中旬,最痛恨上課分組這件事,沒有人會邀她同一組、她總是像個孤島,與那個把她除名的世界隔絕。她不在意這一切:「怪胎就是不會被世界的一切砍傷、剁傷、踩扁」。
     但是怪胎也需要能一起面對殘酷現實的朋友啊!幸好每個班級都會有怪胎,她找到跟父親關係緊張的瘦怪胎陸威揚、身上總是發臭的單親小孩胖怪胎楊開,三人乾脆組成「怪胎合唱團」,結黨展開復仇計畫,積極回應同學的「精神霸凌」。這趟復仇之旅走來並不順遂,他們三人真的能扭轉頹勢,讓怪胎人生反敗為勝嗎?

【水瓶面面如是說】
     這是一部好看的成長小說,一旦起了頭,就會停不下來,迫不及待地想要一口氣讀完它!
     最近「霸凌」議題被炒得沸沸揚揚,除了身體霸凌不容忽視外,表面上可能看不見,但檯面下暗潮洶湧的精神霸凌,更是值得老師與家長關注。
     作家老師王淑芬為那些在學校被視為怪胎並遭受到無情排擠的學生寫出《我是怪胎》這樣一個淺顯好看又具深意的故事,王淑芬老師說:「這故事不是為了教訓或啟示,只是為了我做為一個大人,對那些遠離熱鬧人群、站在窗邊的孩子,說幾句話。」透過閱讀此書,那些被排擠、被精神霸凌著的孩子,必能感受到自己的心境是被了解的,受傷的心因此得到深深的撫慰,也定能從中得到肯定自己的力量。
     我十分喜歡底下書中的兩段文字,想送給我在國中任教的大孩子們:
     「生命裡美好時光,用來浪費在復仇上,多麼不值。
      最大的快樂應該是自由,最自由的狀態是不會被世界的一切砍傷、剁傷、踩扁——但不帶任何怨恨與報復之心。對有心傷害你的人來說,活得快樂,就是對他最好的報復。但不帶任何一絲報復,不想對任何事報復,才是最終的勝利。因為再也沒有人傷害得了。」
     「你曾被同學不懷好意的定位為怪胎嗎?或是你曾經忍不住指著某人說他就是個怪胎?我個人意見是:只要不妨礙他人,每個生命個體都有權利讓自己與眾不同。你眼中他人的怪,不代表它真的怪,說不定只是個你不願承認的偏見。換個包容與幽默態度去面對這個世界的形形色色,比成天幫別人打分數、分類有意思多了,不是嗎?」
     我親愛的學生們,期盼你們在也許不是那麼順遂的成長過程裡,長出豐厚自己羽翼的力量,讓自己活得更自信、勇敢、堅強!老師由衷地祝福你們!

【延伸連結】
天下雜誌網路書店《我是怪胎》專頁:Lin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hlee02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