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有件事大部分的學生都沒有說出來,就是成績差常讓他們覺得自己是笨蛋,但這不是真的。好成績會讓另外一些學生以為自己很優秀,可是那也不是真的。所有學生都開始競爭、比較。聰明的學生覺得自己更聰明、更優秀,十分高傲自負;普通的學生覺得自己很笨,好像自己一無是處。而本來應該幫忙孩子的 家長和 老師並沒有幫上忙,只是增加更多的壓力,還製造越來越多的考試而已。」
【水瓶面面如是說】這段文字真是很貼切地說出「成績」這檔事啊,發人深省!

2. 
「從一年級開始,足球場是唯一能讓我真正放鬆的地方。在球場上,我不必隱藏任何事情。只要我願意,我可以盡情展現聰明、創意、天份,因為沒有人會認為天才運動員是奇怪的。不過如果你是天才學生的話,事情就完全變了調。」
【水瓶面面如是說】故事主角諾拉是位天才學生,她這段話挺有意思。是啊,為什麼大家不會認為在運動場上展現聰明、創意與天份是奇怪的,而當被檢定或識別出是天才學生時,諸多關注的眼光和一連串資優培訓計畫便跟著蜂擁而至?

3. 
「關於完全發揮潛能這件事,誰可以說我的潛能極限到哪裡?要靠智力測驗嗎?我不應該說出我想要實現的是什麼嗎?假如我真正想要的是做一個普通人,假如做一個普通人是我人生的終極目標,這樣又如何呢?這樣想有什麼不對嗎?每天都快快樂樂、讀書、和朋友一起玩、踢足球、聽音樂、長大、工作、看報紙、選舉投票、或許有一天結婚?這很糟嗎?我知道我是不同的,我希望我一直是聰明的。可是我不想被向前推,被強迫做大家認為像我這種智力的人應該做的事。我想要以我的方式使用我的智力。現在,我想要做個普通小孩。」
【水瓶面面如是說】這段天才學生諾拉的告白,頗教人感動。我喜歡她結尾所說:「我知道我是不同的,我希望我一直是聰明的。可是我不想被向前推,被強迫做大家認為像我這種智力的人應該做的事。我想要以我的方式使用我的智力。現在,我想要做個普通小孩。」

關於這本書的一些資訊
作者/安德魯.克萊門
譯者/吳梅瑛
出版/遠流;200881初版一刷
簡介/
諾拉的麻煩大了!她這學期的成績單真是慘不忍睹:5D1C。但是沒人知道,諾拉肚子裡藏了一個天大的秘密──她其實是個超級大天才。故意考個爛成績,不僅讓她躲開資優生的壓力,還可以讓她的麻吉好友史蒂芬開心。因為,諾拉真的對這種用分數和考試衡量一個人的情況忍無可忍啦!
本書以張力十足的故事,探討了教育的本質、考試與分數、資優與平庸……等充滿爭議卻又重要無比的主題,值得閱讀、討論與省思。
延伸閱讀/格友monica的分享:Link(monica寫得很讚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hlee02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