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幸恩,我的第一個孩子,很多事情我是很當一回事地在指引與教導的,
像教幸恩穿外套,是幸恩不到三歲的事。
而面對老二,該要求的禮節、生活習慣與常規我並沒有鬆懈,
然一些生活自理能力的培養與建立,我順其自然的時候多,使力、用力教導的時候少。
但孩子總會在某個時候執意想要獨力完成什麼,
我便抓住那個時機,先做示範與引導,再讓他自發性地練習。

像一歲半左右,定軒有非常強烈的動機想要自己拿湯匙吃飯,
我就讓他順著自己的內在驅力,一試再試,
雖然要一次又一次收拾飯後殘局挺累人,
但當看到孩子最後可以十分熟稔靈活地使用湯匙進食,
就會覺得很開心!

這天,要出門時,定軒自己拿起外套穿,
第一次,沒穿上,他感到挫敗,生著氣,
第二次,他再試,我告訴他:「媽媽教你。」
他不讓我插手,堅持要自己穿。
出乎我意料的,他真的成功完成穿外套這件事,
這令我驚喜!

我問定軒:「你是怎麼學會穿外套的?」
他說:「妳教我的!」
孩子這句「妳教我的!」讓我小有成就感!
看定軒往後甩外套的動作,
我想起前些時候我的確是這樣教過定軒穿外套,
那時定軒還穿得不是很好,也不見他在練習,
看來他是個學習能力與觀察能力還不差的孩子,
他掌握住媽媽教他穿外套的重點技巧,
技巧抓住了,一切就輕易許多。

真好!我的第二個孩子在三歲十個月也學會穿外套囉!
雖然這似乎是微不足道的小事,雖然比起其他孩子也許是晚了些,
可當媽媽的就是這樣,孩子一件小小事也可以大書特書,開心個好幾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hlee02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