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好友達觀很有緣地在同一天生產,
我的兒子定軒和達觀的女兒貝貝成了同年同月同日生的孩子,
為了幫這兩個孩子一同慶祝即將到來的四歲生日,我和達觀在慶生會前數次討論,
我們希望給孩子一個盡量不花錢、素樸的慶生會,
我們不希望孩子想到生日,就想到可以得到滿坑滿谷的禮物或是超酷超炫的玩具,
我們帶著孩子畫圖、做卡片,
讓孩子知道生日禮物不一定要用買的,
親手畫張圖送給壽星,更具意義、更獨一無二。

這場慶生會,我和達觀各挑選了一本書與孩子們分享,
大部份關於「生日」的繪本都是描述充滿歡樂的慶生會,
我們捨棄這類的繪本不說,而選了可以傳達媽媽對孩子情意的繪本。
達觀選的是英文經典繪本《Love You Forever》,
我則挑選了本土創作繪本《媽媽生我好辛苦》來說給孩子們聽。

我們想藉由這場慶生會傳達給孩子的是:
「爸爸媽媽因為好愛好愛你們,也好看重你們,所以很有心地為你們舉辦了這場慶生會。但爸爸媽媽不需要砸大錢為你們辦場豪華慶生會才叫愛你們,愛與快樂都不是建立在金錢的消費上,素樸的慶生會更顯真情與溫馨。」
而我和達觀也希望藉著這次的慶生會深化我們兩家子的情誼,
以往達觀一家人若有回高雄,我們總是短暫相聚兩個小時,
孩子們都還沒玩得熟絡就要say goodbye了,實在可惜。
所以這次我們聚會的時間從早上十點左右持續到傍晚時分,
定軒和貝貝在吃中餐前,就熱絡地玩在一起了,
而姊姊幸恩也好開心有貝貝這個妹妹陪她一起玩,下午吃過蛋糕後,她高高興興地和貝貝一起去公園,
後來還跟媽媽說:「下次要再跟貝貝玩一整天!」

我和達觀是高中時代認識至今的朋友,
我們的情誼持續了24年,
我們彼此認識的時間比我們的先生認識我們的時間還長上許多,
這一路走來,她看到我的進步,我也看到貝貝這孩子帶給她奇蹟似、愛的轉變。
當她見到婚前從不做家事的我,現在也學習帶著孩子一起下廚、做家事,
直誇我、直說我改變許多!
謝謝親愛的達觀我一有小小的進步,就不吝讚美我、給我正增強,
得到鼓勵的我,會更努力也更enjoy在「母親」這一個角色上。

媽媽的人,一個人孤軍奮鬥,難免孤單,
有親愛的好友達觀陪著我,給我源源不絕的育兒啟發與能量,真是好幸福!
達觀對我說:「妳現在是個有能耐又有能量的媽媽,而且是溫柔穩定的能量。」
其實我自己清楚我還是很多時候既沒能耐也常容易能量耗盡,
但有著好友的肯定與鼓勵,我會繼續朝此目標努力,
因為我真的很想很想成為「既有能耐又有能量的媽媽」!

定軒、貝貝,生日快樂!
我和達觀24的友誼萬歲!



慶生會前兩天,達觀帶著貝貝送來邀請卡,這邀請卡深得定軒(3y11m)的喜愛,他一直捨不得打開這別緻的信封,直到隔天早上才小心翼翼地打開來看看裡面有什麼。而且呀,我們去大賣場採買東西時,他還沿路一直拿在手上喲!


我們用野薑花帶來的一室馨香迎接達觀一家人的到來。


芒果的滋味是幸福的滋味,這滋味大人、小孩都喜歡!定軒吃完一碗,馬上說:「媽媽,我還要吃!」


吃完芒果,幸恩(5y9m)、定軒和貝貝各拿了一塊小抹布,將和式桌擦抹乾淨。養成孩子做家事的習慣,是我和達觀教養中一致的堅持。


貝貝和定軒兩個可愛的小壽星略帶靦腆地交換著生日禮物和卡片。






這是定軒送給貝貝的創意公車




這是幸恩送給貝貝的圖畫。上面畫著貝貝和定軒一起吹蠟燭,還用注音符號寫著「貝貝和定軒一起過生日」。






達觀阿姨做的小提袋好可愛,這就請達觀阿姨來教教我們怎麼做這提袋吧!






達觀阿姨和孩子們分享繪本《Love You Forever》,可愛的貝貝就坐在媽媽身邊。達觀隨著故事推演,一遍遍輕柔地唱著書中〈Love You Forever〉這首歌,這首美麗動人的歌直在我心縈繞,許久許久……






準備午餐時,定軒和貝貝玩開了,在屋子裡跑來跑去,快樂得不得了;而幸恩則是跟著媽媽進廚房,看到媽媽在拌沙拉,也想動手試試看!


謝謝達觀和達觀的老公為我們烹調出這樣美味的一餐!以軟骨、紅蘿蔔、洋蔥熬出的湯頭真是太棒了,我要學起來!


下午三個孩子快樂地玩著黏土。下面這些黏土不是買來時就有的顏色喔!是幸恩嘗試將兩種不同顏色的黏土混在一起而成的。


期待已久的吃蛋糕時間!很有環保行動力的達觀堅持不用買蛋糕附贈的免洗盤,用自家餐具也許事後得花些時間清洗,沒有使用免洗餐具來得方便,但卻是愛護地球的表現。寧可麻煩一點,也不要再增加地球的垃圾負載量了!(很重睡眠的定軒,吃蛋糕時早已先一步累得躺在床上呼呼大睡!蛋糕是晚上才補吃的。)


幸恩和貝貝吃完蛋糕後,跟著貝貝的爸一起去公園玩,撿回的阿勃勒種子後來被幸恩假想成體溫計在量呢!真是可愛!


【延伸連結】
達觀對這場慶生會的溫馨記錄,Lin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hlee02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