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水珠兒
出版/新手父母;20121227初版

【水瓶面面如是說】
    《家有國中生》是我的好友水珠兒以深刻的生活歷程寫成的親職書,它不單純只是一本親職教養書,尚有諸多對生命與心靈的探索與反思在裡頭,誠如珠兒所言:「本書不是只給『家有國中生』的人看,很多觀點甚至圖片圖意,皆有心靈成長與自我探索之深意,都是『生命教育』的一環,而本書係呈現親子關係這一個面向」,相信讀者細品此書後,必能同我一般從中得到正面的鼓舞與收穫。
     不少親職書在書中描繪美好理想的家庭圖像,總是讓平凡的我看了有難以成就此境界的沮喪與洩氣,而珠兒的書卻道盡了身為母親可能遭逢的不順遂,撫慰、鼓舞了在親職工作上受挫的媽媽們。
     珠兒說她想藉由此書傳達:
   「我想,是不是有一種親職書,書寫母親在陪伴與教養孩子裡,看見自己生命中的缺憾、擔憂或恐懼,不斷在其中尋求跳脫,學習自我成長。
     我想,是不是有一種親職書,寫出母親受苦心靈又突破困境的聲音,包括孩子不符合父母或長輩期待而飽受壓力,如果學習『放下』;觀念衝突教養不同調時,如何學習『放心』。
     我想,是不是有一種親職書,提醒大人和孩子,生命之美在於過程,生命本身即意義,不必與別人比較,只要安心做自己,成為認真而快樂的普通人,就是一種成功,值得被愛與深具價值。」
     珠兒以上這段文字寫得真好,十分打動我!珠兒一直就是這樣用心對待家庭、對待孩子、對待自己,她總是不斷在困境中尋求超脫並尋得自在,是一位令我極為欣賞且感佩的好友啊!
     我非常喜歡珠兒的大兒子Smile為媽媽這本新書寫的推薦序,樸實而貼心的話語,讀來令人動容,看似平淡卻真摯萬分的文字,勝過專家推薦!珠兒為兒子所流的淚、所花的心血都是值得的,孩子真真切切感受到了母親的包容與綿延不絕的愛!
     與您分享這本好書,冀盼您也從中獲得做自己與做母親的正向能量!

【珠兒的大兒子
Smile為媽媽寫的推薦序—〈給媽媽的話〉】
     全天下最好的母親,我想就是我的媽媽!
     雖然我的文筆不像媽媽那麼好,但這些全都是我最真摯的心情。
     成長記憶,原本我幾乎忘得一乾二淨,在媽媽的文章裡,我彷彿回到了童年時光,雖然文章是死的,每一句每個字不會有它們的生命,但把這些字句串連起來,卻能流露出無比的情感。
     雖然我和爸爸總是隔著一道牆,但我和媽媽卻是無話不談,您總是在背後默默支持我,為我付出那麼多!對您,我心中總有說不出的感謝,是這一輩子也報答不完的!
     唯一美中不足的,是爸爸對我的方式。我知道他的出發點其實為我好,但往往會讓我感到不舒服!我不會因此怪怨,因為這就是我們的溝通方式,不是嗎?
     我深深相信,哪一天我們父子倆可以一起喝著茶、愉快地聊著天,我也堅信爸爸哪天會敞開心胸,他也會成為我最要好的朋友。
     這些年來,媽媽您辛苦了!為我流過數不清的眼淚,以後我會多負擔一些家務,減輕您的生活壓力,我會對自己的行為負責任,不再成為媽媽的包袱。我想,現在我也算是一個小大人,不再是以前那個小男孩,對我,您大可放十萬顆心。
     媽媽,如果人生還有一次,我會選擇再當您的孩子,因為您是全天下最愛我、對我最好的母親!

(
Smile
現就讀大學一年級)

【書摘】
無論生活或生命中遇到何種情況,我常提醒自己「要控制局面,而不被局面控制」。

當大人以未帶情緒的方式,接受已然發生之事實,無形中也是教導孩子「坦然接受、正向面對」的態度。

「放心」是不為孩子牽腸掛肚,不懊惱過去、不擔心未來,只專注於當下!放下「擔憂」很不容易,但只有放心了,才是給孩子與自己最好的祝福。

孩子不讀書,不能將責任完全歸咎於父母態度,但他一定要有自己的動力,身為父母要幫忙孩子找到學習動力。

一個媽媽如果相信她的孩子有能力去面對自己的生活難題與困境,那麼這個相信就是一個「祝福」,而她的孩子也會因著這番祝福而蒙福的!

家人之間有著相互連動的磁場,彼此息息相關,而媽媽是一家的靈魂人物,是良性還是惡性循環,往往具有決定性的力量。

生命中,任何情況發生,不是得到就是學到!既然無法得到心裡所想的,那麼,一定要學到成長、獲得正向能量,否則豈不兩邊落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hlee02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