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彭菊仙
出版/野人;20135月初版

【水瓶面面的讀後感】
     繼《教養好好玩》與《幸福教養》後,菊仙媽咪近日出版了第三本書——《教出好兒子一點都不難!》,這本書菊仙媽咪再度展現她對教養的熱情與投入,她把對三個兒子鉅細靡遺的觀察,栩栩如生的描繪於書中,並很有條理的帶領讀者去認知男孩的心理特質與需求,且詳盡羅列教育兒子的諸多想法與做法,非常值得家中有兒子的父母親做為參考。

    
面面育有一女一男,在還沒有拜讀菊仙媽咪的這本書之前,雖然我從平日對孩子的觀察與了解知道,男孩女孩的確在某些方面大為不相同,但看了菊仙媽咪的書之後,我對兒子定軒的一些行為有了更深的認識與理解。比方說,定軒會邀我和他一起玩摔角,每次玩摔角,他都玩得好開心,玩到欲罷不能。和孩子玩摔角等類似打架的遊戲,不是鼓勵、贊同孩子使用暴力,而是男孩天生有喜歡較量體能、享受競爭快感的傾向,誠如菊仙媽咪在書中所整理:
「第一、
男孩生性就喜歡較量體能,期許自己的體能更為優越,而且會特別崇拜體魄強健、身手靈活者。
「第二、男孩喜歡競爭、比賽,凡是有輸贏、有挑戰的活動,絕對能引發他們的興趣。
「第三、打架遊戲這種肉搏翻滾、扭成一團的活動,確實有著不同樂趣。沒有攻擊規則、伴隨著出其不意的笑料和肢體的激烈碰觸……不打不相識的男孩在這種玩樂性的打架中,能打出哥兒們的相同聲息與革命情感。」
不過,也如菊仙媽咪所言:「要玩打架可以,只要遵守我所提出的『大會規定』,確保這個遊戲能在安全無虞的守則和環境下進行,我還是樂於讓他們『打』個盡興。」

    
此外,菊仙媽咪在書中提到「男孩不愛聽訓但善於模仿,要用身教讓他們知所效仿」,也讓我深有共鳴,她說:「男孩理解語言、設想情境的能力較薄弱,又不耐聽訓,苦口婆心對他們說教,往往會造成反效果。所以,對男孩除了要以簡明扼要的方式講道理,最重要的是要讓他們經常、不斷地看到父母良善、正確的作為,讓他們眼見為憑,並打從心裡服膺敬重,才能知所仿效。比起女孩,男孩模仿舉止行為的能力更強,所以我們應該抓緊這個特質,在他們面前做出好榜樣。尤其男孩善於挑戰權威,如果說教者本身無法以身作則而樹立威信,反而會引發他們的叛逆心態。」我很喜歡菊仙媽咪的這段文字,這對於我在教養小兒定軒上給了很大的提醒,提醒我當以簡明的方式對定軒說道理,並樹立良好的身教,讓他能夠跟隨與模仿。

    
在我拜讀菊仙媽咪的這本教養書的過程中,我不斷在心裡讚嘆,菊仙媽咪真是了不起的媽媽,可以如是樂在全職媽媽的工作中,並把觀察孩子的言行當成生活中無窮的樂趣,最令人讚佩的是,她教養三個兒子非常得法,而她也不吝詳細的、井然有序的在書中分享她教養兒子的經驗。謝謝菊仙媽咪在書中的諸多分享,讓我對我兒定軒的心理與言行有了更深一層的了解,也更知道如何陪伴男孩成長了!

    
如果您也有兒子,來看看菊仙媽咪的這本書吧!定會有所獲的!面面大大推薦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hlee02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