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年輕的時候,我帶班頗為嚴格,不僅要求學生的生活常規,也關注他們的成績表現。每次月考完,我都會去教務處查詢班排名,看我們班各科的平均分數是否優於其他班級?如果哪一科成績低下,我平常就會配合任課老師的教學進度,幫孩子多排幾次複習小考,協助他們精熟學習。也會幫每個孩子訂定各科的標準分數,未達個人標準分數,便需將考卷答錯之處,連題目帶答案抄寫一次。

    
有些孩子學習上較慢,或不擅長學科考試,常常達不到我的要求,便總是得訂正一張又一張的考卷。如果每張考卷都是滿江紅,那連題目帶答案訂正一次,就很花工夫。後來我察覺這樣做,並不是在幫助學生學習,反而因為訂正花他們太多心力,而導致他們更加沒有時間好好讀書、準備考試。於是惡性循環,越是花時間在罰抄上,越是無力好好準備下一回合的測驗,越是達不到老師訂定的標準分數,以至於落入無止盡的罰寫中。

    
原本要求孩子連題目帶答案訂正的用意是希望孩子針對答錯處做觀念釐清或加強練習,但我發現孩子在做這件事時,多為應付了事,只求交差。當訂正作業多到一個程度時,孩子只想趕快完成罰抄作業,根本不會用心去看自己到底為什麼答錯,或是將錯誤之處牢記於心,不再犯。

    
要求學生訂正考卷,變成變相在懲罰跟不上進度的學生。因為跟不上進度,他的考試成績必然欠佳,考卷需要訂正的地方鐵定也相對的多,孩子的學習生活就這樣被束縛在不斷訂正、罰抄中。現在回想那時候這般對待跟不上進度的孩子,深深的愧疚與歉意浮上心頭……。

    
洪蘭教授在這一期7月號《親子天下》雜誌中,有一篇文章名為〈錯誤的處罰會毀了學生〉,文中洪蘭教授提到:「我們常處罰跟不上進度的孩子,其實學習的快慢有時不是孩子可以自己控制的,要看他開竅的早晚,開竅晚的孩子會因考得不好而含淚過童年,這真是非常不公平的事。教育應該是發展出孩子的獨特性,而不是用同一把尺去迫使他們都一樣。」洪蘭教授也提醒:「懲罰會使學生失去學習最重要的因素——動機,師長們不可不慎。」

    
我現在已不再要求學生連題目帶答案訂正考卷,我只要求學生有錯的地方,不需抄題,寫上正確答案即可。訂正考卷仍有其必要,確實訂正考卷,將不會的地方弄懂,將沒有背熟的單字或句型藉由確實訂正好好熟記,這對學習絕對有正面的助益。如果用心,把答錯的題目認真看過,訂正一遍答案即可謹記;如果無心或孩子的程度有落差,那連題目帶答案訂正再多回,都無意義啊,只是使孩子對學習更排斥而已。

    
幫助孩子學習最根本的方法,是找出孩子學不好、考不好的原因,然後針對原因去輔導孩子,這才是教育該做的事情。錯誤的處罰只會讓孩子失去學習的興趣與動力。學習沒有速成,年輕時的我太急功近利,總希望在短時間內看到班上孩子整體成績有所提升,而忽略了個別孩子的需求與心聲;自從生養兩個小孩後,我更加深刻體會到孩子的學習自有其進程,我願意寬心陪伴與等待,而面對我的學生,我現在的想法亦如是。每個學生學習的腳步快慢不一,我不能嚴苛要求腳步慢的孩子一定要快快跟上來,而施予過度的壓力與期待。我現在在教育工作上最想做的,是激發或維持學生的學習動機,並教導學生正確的學習方法。學習是一生長長久久的事,只要有動機,再加上用對方法學習,孩子終會按照自己成長的速度,在自己擅長的領域開花結果的,我們要做的只是鼓勵、支持孩子做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hlee02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