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getImage  

 

作者/艾瑞克.賽諾威、梅瑞爾.梅多

翻譯/連育德

出版/天下文化;2013年12月24日第一版第一次印行

 

【水瓶面面如是說】

這本書的封底文字為這本書做了很適切的介紹:

「霍華教授是哈佛的傳奇人物,他開設了哈佛商學院最受歡迎的『經營人生企業』課程。學生眼中的他,結合了巴菲特的機智、《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中墨瑞.史瓦茲教授的溫暖,與『星際大戰』中絕地武士尤達的幽默。他擁有超乎常人的商業敏銳度、充沛的活力、大格局的眼光,對生命的熱愛,是人們遇到生命中重大決定或挑戰時,第一個想要求教的對象。

然而,突如其來的心臟病發,使霍華到鬼門關前走了一回,作者才驚覺,若不把自己從霍華教授身上學到的人生智慧寫下來,分享給沒有機會直接上這門課的人,將會是一大憾事。

透過霍華教授與作者六年間的多次對談與許多職場人士遇到的困境,這位無私的人生導師以充滿智慧與鼓勵的創業家精神,跟我們分享如何在事業、家庭、人際上獲得最大的滿足與成就,定義出不留遺憾的幸福人生。」

作者在本書的第一章也寫道:

「誰最能因本書受益?那些刻苦耐勞、希望在職場化被動為主動的聰明人;想以創業精神來經營人生,打造理想生活與工作的人;希望日後回顧一生,也跟霍華一樣沒有缺憾的人,這本書值得你參考。」

我對這本書印象最深刻的部分是霍華教授提到「終身願景」這件事,他說:「如果你想過得幸福美滿而充實,不要只想著下一步怎麼走,應該要先問:「我想成為什麼樣的人,我的人生想留下什麼樣的足跡?」我也常常會向自己提出這樣的問題,而我每次給自己的答案都是:「我希望在別人心中留下溫暖幸福的印記。」期盼自己給人溫暖、給人幸福,當有一天我不在人世,在世的人想到我時,會有著暖暖的幸福記憶。我還做得不夠,繼續加油中!

 

【書摘】

現代生活步調好快,事情一件一件接著來,大家沒有停下來好好思考的習慣,只想趕快行動,不願意「浪費時間」思考。(中略)如果沒有先想清楚目標,看清楚目標長什麼樣,就埋頭苦幹,到頭來,十之八九都是浪費時間和精力。

 

要找出自己想留下什麼在世間,有時候最簡單的方法,就是你最想聽到大家在告別式上怎麼說你

 

你想成為什麼樣的人,有很多方法可以幫你找到答案;換句話說,你可以廣納各方資訊,以便勾勒出想要的終身願景。然而,要從眾多資料中理出頭緒,方法只有一個,那就是:「坐下來深刻思考。」

不管是「深刻思考」或「誠實的自我對話」,對許多人而言,深層思考與自我剖析都是很陌生、甚至不自在的行為。我們不會特別專注或長時間思考自己想成為什麼樣的人。生活步調匆忙,社會瀰漫「做就對了」的氣氛,如果還花時間自我對話,往往與常態背道而馳。答案,我們希望現在就有;成功,我們希望手到擒來。但如果我們願意探索內心深處,大多數人都清楚(即使一時不知道,也能找得出來)自己重視的人事物為何。

「允許自己探索內心」是很重要的,勾勒終身願景的第一步是要了解,勾勒願景是有意識的選擇:這輩子想成為什麼樣的人,你有能力決定;工作在生活中怎麼定調,你也有能力決定。一旦你承認自己有選擇權,便能擁有許多「深刻思考」的方式。

 

你要問自己,這杯果汁值不值得榨。你花時間精力在某些選擇上,是否能得到相同程度的滿足感?

 

你要記住,你的人生想擁有什麼都能擁有,但別急著現在通通都要。(中略)想想哪些是現階段需要完成的,哪些可以挪到日後再做,仔細排出各個目標的優先順序,這樣每天都能過得很滿意。

 

若不能確定該怎麼分配時間,最簡單的方法就是:選擇最能讓你精力充沛的事項。

 

「做你自己就好,別人的角色已經被別人演走了!」——史努比的漫畫家舒爾茲(Charles Schulz)

 

根據我的經驗,如果只以一個人當榜樣就錯了,應該要結合許多不同的畫面。最好的人生榜樣,其實要像一幅馬賽克畫,把許多人的特質集結在一起,成為你自我期許的形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hlee02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