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境是身為人類很自然的一部分。

想指定某種道德規範、健康飲食規則或靈修方法作為護身符,

好讓事物不分崩離析,

是極度傲慢的。

事物就是會崩解,

它們的本質如此。

當我們想保護自己免於必然的改變時,

就是沒有仔細聽靈魂的聲音,

而是在傾聽我們對生與死的恐懼,

傾聽我們信心的匱乏,

傾聽我們的小我想戰勝一切的意圖。

聆聽靈魂的聲音就是停止與生命對抗

——當事物分崩離析時,停止抵抗;

當事情不如意,當我們生病,當我們遭受背叛、不當的對待或誤解時,

不再抗爭。

聆聽靈魂的聲音就是慢下來,深入感受,看清自己,

臣服於不舒適與不確定,以及等待。

 

在破碎的時刻,靈魂會唱出它最有智慧、最永恆的歌曲。

我無法哼給你聽或告訴你歌詞是什麼,

每個人的靈魂都有自己的節奏。

然而,藉由你傾聽時的感受,

你將認出它的音樂:

醒過來,變得平靜,接著突然解除了控制的重擔。

你會深呼吸,然後嘆著氣對自己說:

『沒關係,一切都很好。』

你會展開雙手往後靠,對靈魂說:

『只管唱你的歌給我聽,教我歌詞,告訴我你知道的一切。』」

 

——伊莉莎白.萊瑟,《破碎重生:困境如何幫助我們成長》,p. 27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hlee02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