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作者:葉丙成

出版:20155月,親子天下

 

【水瓶面面如是說】

我這兩天把葉丙成教授的這本教育新書看完了,看完心中很有感受,一定要說說話。

 

這兩年掀起一陣翻轉教育熱潮,我一直沒有刻意要搶搭這班列車,就只是按著自己的風格與步調來面對教學、面對學生。然,因著對繪本的熱愛,我自然而然的把繪本融入到英語教學中,很開心這樣的小嘗試頗受學生喜愛,也得到教師夥伴們的一些正面迴響。又因為這個學年學校要求英語領域做分組合作學習,所以我也打破了自己以往的傳統講授式教學,讓學生分組合作,展現不同的課室風景。對於我這約有15年資歷的「中古」老師來說,能夠在日漸僵化的教學中有些小創新、小改革,真的讓人有「活過來」的歡喜!

 

我非常贊同葉丙成教授在書中的一段話:「教學是門藝術,每個人都需要靠自己去摸索出適合自己風格、適合自己學生、適合自己場域的一套教學方式。如果連老師自己都不敢嘗試的話,又如何期待我們教出來的孩子敢主動挑戰未知的事物呢?」

 

是的,不必一定要去奉行哪一套教學方式,沒有哪一套教學方式是唯一的真理。只有我們自己最暸解自己的學生,只有我們自己最清楚自己的教學長處與弱點,只要願意在教育上挹注熱情,我們都能成為滋養學生心靈的好老師。

 

握拳,加油!

 

【語錄】

1. 「教師是這世上最好的工作。不是因為它是鐵飯碗,不是因為它有寒暑假,更不是它有退休俸,而是因為我們真正有機會去影響許多人的生命,讓他們變得更好。能夠去幫助別人的生命提升、進步,這世上沒有別的工作比這更珍貴了!」

2. 「老師的核心價值到底是什麼?我常常在反思這個事情。我們教的學生,有沒有因為我這個老師,讓他的思考更加全面?有沒有因為我這個老師,讓他的素養更加深厚?有沒有因為我這個老師,讓他的處世更有智慧?這些事情都很重要,都是孩子未來人生能不能成功的重要關鍵。那要靠誰幫他們培養這些一輩子有用的能力?不就是老師嗎?」

3. 「四大能力、六大軟實力,因應沒有答案的未來:

四大能力包含會思考、會表達、會自主學習、會面對未知變局。

六大軟實力:如何找資源、如何交朋友、如何盱橫情勢,合縱聯盟、如何發現關鍵問題、如何讓人印象深刻、如何行銷創意。」

4. 「老師怎麼論斷自己的成功跟失敗?就是要先看自己對教學有沒有一個中心的思想理念跟價值。簡單的說,就是在我們自己的腦海裡,到底有沒有一個我們最想要教出來的學生模樣?當我們腦海裡有了這樣的想法:『喔!我就是要教出這樣子的學生!』,你才有辦法衡量自己的教學是成功或失敗。」

5. 「未來,世界第一流的人才,必須要有這些要件:

一、有眼界,可以判斷什麼是重要的東西!

二、有能力,可以靠自己把這東西學起來!

三、有玩心,能將自己志業玩得精采萬分!」

6. 「幫孩子建立一輩子的能力,讓孩子對學習有熱忱,讓孩子對未來有競爭力,讓他們對未來有想像、有夢想,那就是我們做為老師最該做的事情。唯有如此,你我才對得起自己的人生,也才不枉我們來世上走這一遭!這樣的人生才有意義、有價值。」

7. Learner, Doer, Communicator, Connoisseur」,這是我想要培養出來的新世代人才。

8. 「我一直都跟學生說,我現在進入中年,有機會接觸到許多成功的人。我觀察這些很成功的人,發現他們都有共同的特質,就是每個人都很有魅力!這些人的魅力不是來自他的長相,而是來自於他們的談吐。他們的言談會吸引旁人想聽他們說話。這個魅力,往往是因為他們是豐富的人。如果你不是豐富的人,你的談吐是不會有這個魅力的。所以如何變成一個豐富的人,是成功者非常重要的條件。」

9. 「做為一個老師,我們有這個義務在學生時代,告訴學生除了成績之外,也要多涉獵雜學。我們要讓他們知道:『讓自己變成一個更豐富的人,是未來成功的重要關鍵!』」

10. 「教學是門藝術,每個人都需要靠自己去摸索出適合自己風格、適合自己學生、適合自己場域的一套教學方式。如果連老師自己都不敢嘗試的話,又如何期待我們教出來的孩子敢主動挑戰未知的事物呢?」

11. 「老師只要將平常在握的教學權力(出題、評分、授課),部分下放給學生,學生就會覺得自己對學習有更多的主導權。他們對於課程的學習也將會更有動機、更有興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hlee02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