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天下童書總編張淑瓊:

「以前常被問到,國中生適合看繪本嗎? 因為繪本看來比較是學齡前和低年級孩子享用的讀物。當時我的答案就是:國中生當然可以看繪本,因為繪本可深可淺,很多特殊的議題透過一本看似簡單的繪本,可以處理得簡潔扼要精確到位。不過我沒甚麼機會和國中生互動,所以僅僅是推論而已。現在有了這本書,一切就再清楚也不過了! 貞慧老師在國中教英文,她透過一本本英文繪本和孩子談生命,談接納包容,談差異,談戰爭死亡,這些舉重若輕的議題繪本,在每一次貞慧老師的引導下進入國中孩子的世界裡,讓他們有機會看到世界不一樣的地方,人們不一樣的觀點,還有生命不一樣的經歷。我喜歡這本書,多年前在研究所念兒童文學,以致於後來看繪本蒐集繪本,會留在我書架上最多的就是這樣的主題,也許議題有點重,觀點有點特異,不一定會受到每一位讀者的歡迎,但很適合大家一起討論。謝謝貞慧,這個繪本運用的切入點很棒,很精確的方向,很值得深耕的年段,很細膩的書寫,能讀到這本書,真好!」

 

小魯沙永玲執行長:

哇!內容很精彩。又學英文,又有討論引導,編排也漂亮。恭喜貞慧。

 

繪本小情歌版主汪仁雅:

等孩子長大了,需要更深層的知識和思考,李貞慧老師的《用英文繪本提升孩子的人文素養》裡,揭示了一個很重要的觀念,當我們為孩子讀繪本,讀的是人生體驗,是生活智慧,是父母親希望傳遞給孩子的信念和理想。繪本的溫厚在於用簡潔的文圖表達,生命的厚度廣度因人而異,所以能讀出不同的興味,貞慧老師做了一個很棒的示範,讀來溫暖親切,淺顯易懂。唯一美中不足的是篇幅太少,貞慧老師的口袋裡肯定還有一大堆好書,繼續期待。

 

日文繪本達人藍莓媽咪:

昨晚日文繪本教養書剛交稿,今天趁著兩個孩子開學不在家,趕緊擁抱另一本英文繪本的教養書!這本書是我上個月底出國前作者貞慧媽咪寄給我跟我結緣分享的,那時一看書腰上寫[越是重要的事情,越要用簡單的方式去說],內心不禁點頭如搗蒜。

我想,不管是幾歲的孩子都抗拒教條式的說教,貞慧媽咪以容易讓孩子卸下防備心的繪本為媒、在任教的國中對著正值青春反抗期的孩子循循善誘,不僅教給孩子不同於死板教科書的活跳跳英文用詞,而且還從中耕耘了這群不大不小孩子的人文教養。

趁著上週過年時,我特地抽空把這本書帶回娘家細細閱讀,本書中列舉了七個我們最為關注的生命議題。有較貼近孩子們生活的人際關係面和熱愛生命。也有距離孩子們較遠、但孩子們不可不知、甚至不可不思的戰爭議題及文明內涵。當我看到貞慧媽咪介紹《The Scar》裡的小男孩在媽媽病逝後,因為想念媽媽在他受傷時對他的溫暖寬慰之語,於是在膝蓋傷口每每快要結痂時就去摳它,讓傷口再度流血,就彷彿耳畔媽媽的聲音再現,心裡的悲傷也能少一點。思及有一天我也將留下孩子撒手離開人世,喉嚨彷彿卡著什麼東西似的,遲遲無法舒展開來。

尤其小年夜剛好發生了台南大地震,我們許多的鄉親的家園不僅沒了,還失去了摯愛的家人,人生無常遭逢巨變頓時舉足無措。面對痛失父母或子女的那種心痛,我們都無能為力。我想趁我們現在健在還能作的就是給孩子好書,讓孩子在好書中體驗不同的人生經驗,不只讓他們有面對親人離去的心理準備,也讓孩子有力量幫助他們撐過爸爸媽媽有一天會老會死亡,甚至是像地震、車禍、或一場突如其來的重病讓人措手不及,貞慧媽咪的這本書單就是最好的敲門石,讓我們在茫茫書海能尋得與孩子共讀的好書!

 

arrow
arrow

    jhlee02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