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jpg

 

 

多年前,三之三出版社出版過「鱷魚和長頸鹿」系列之《搬過來搬過去》,那時候我和四歲大的女兒都好喜歡這個故事,女兒更是對最後鱷魚和長頸鹿共同建造的創意房子感到驚奇,百看不厭。後來得知對岸出了這系列繪本的其他兩本時,我迫不及待地請友人幫我從大陸帶回,珍藏至今。我好開心采實出版社在今年夏天重新出版這套迷人的繪本,不是只出版《搬過來搬過去》這一本而已喔!是系列四本完整出版,對於一個忠實讀者來說,有什麼比這更教人開心的呢?

 

這系列繪本很明顯的是鱷魚和長頸鹿譜出的一則美好的愛情故事,很容易被詮釋為「用心在愛情裡學習相處,在不委屈任何一方的前提下,找到適合彼此的相愛方式。」其實,從鱷魚和長頸鹿的故事裡,我們學到的不只是愛情或婚姻如何走得細水長流,更可以應用在所有的人際關係上。鱷魚和長頸鹿以他們彼此間的磨合歷程告訴我們,人與人之間的相處,不是彼此遷就、委曲求全,不是為了迎合對方、想討對方歡心,便萬事皆可忍耐,這樣的情誼很難歷久彌新。最好的狀態是一起努力,找到相處的平衡點,無須自我壓抑,也允許對方做自己,如此才能讓彼此的生命在這段關係中持續成長、持續美好精彩。

 

這系列繪本處處可見作者的創意思維,令人驚艷。如鱷魚和長頸鹿共築充滿巧思的愛巢,光是這個畫面就讓我和女兒百看不厭,愛畫畫的女兒看完之後,立即俯首案前,畫起她理想房間的平面圖。而長頸鹿在面對失火時,急中生智的妙法也令人讚嘆。此外,在第四集中,鱷魚和長頸鹿全家在面對「游泳池危機」的解決方法也令人拍手叫好。閱讀這類創意滿點的繪本,真是啟發孩子想像與創造力的絕佳途徑,誠摯推薦給重視孩子美感與創意養成的爸爸媽媽們!

 

18.jpg

19.jpg

arrow
arrow

    jhlee02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