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聯經的新書分享會中,心理諮商師胡展誥先生問了我以下這個問題,我把自己的答案整理了一番,在此分享給當天無法到場的朋友們喔!

展誥的提問:
繪本因為圖多字少,給人的印象經常是兒童用書。相信今天聽完您的分享之後,許多人會對繪本感到心動。可否請您與我們分享如何挑選適合大人的繪本?以及,如何透過繪本來進行自我覺察呢?

貞慧的回應:
其實好多繪本都屬於大小通吃、老少咸宜,看似寫給孩童看的繪本,大人因為比孩童多了更多人生的歷練與體悟,讀來會別有一番滋味在心頭。像我這本書裡提到的諸多繪本,也很適合親子共讀,但孩子可能喜歡的是故事本身的好看精彩,大人卻可以看到故事背後隱藏的寓意或弦外之音,而產生更多的體會與觸動。所以,不用特別去挑專門為大人所創作的繪本,常常到圖書館或書店翻閱繪本吧,什麼繪本都翻,不用給自己設限繪本的閱讀主題,就是很隨興很放鬆的藉由閱讀繪本來療癒自己,重新開啟潛藏心中多時的童心,也感受繪本多元美感的呈現,不用刻意一定非得讀出每一本繪本的教育意義或對人生的啟示,閱讀繪本本身就已樂趣無窮,比如說,看本無厘頭、趣味幽默的繪本,哈哈大笑幾聲,也很療癒身心呢!絕對對健康有益。
其實,我也沒有特意透過繪本來進行自我覺察,也許是我本身就是比較屬於內省型的人,所以不管是在閱讀繪本或其他書籍,我都很容易在被書的內容觸動後,進行自我覺察與省思。或許,對自我覺察能力較為薄弱的朋友,我可以給予的建議是,找兩三位喜歡繪本的同好一起組成讀書會,就同一本繪本展開對話與討論,透過彼此的心靈交流,我們會發現看似簡單的繪本竟然含納諸多訊息在其中,呈現這麼多不同的面向,我只看到了其中一兩個面,而其他朋友看到了我所沒有發現的面向,這也是一種藉由別人分享而開啟自我察覺的契機。

arrow
arrow

    jhlee02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