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雪柔.桑德伯格(Sheryl Sandberg)

翻譯/洪慧芳

出版/天下雜誌;2013年9月4日第一版第一次印行

 

【水瓶面面如是說】

其實我並不是一個在職場上有強烈企圖心的女性,

這本書起初不怎麼吸引我,正是因為我以為它是寫給想在事業上一展長才的女性看的。

後來Irene與我分享她以下的想法:

自己的女兒慢慢長大,我能給她什麼樣的視野和方向呢?總覺得自己的興趣和視野總是局限和固定,有必要多看看和自己處境不同的女性是怎麼突破和成長,如此心胸和視野才能更開闊多元,好能引領女兒。

我聽了覺得很有道理,遂也找了這本書來閱讀。

一開始可說是為了女兒而讀這本書的呢!

不過後來發現自己也從閱讀中受益,

真真覺得這是一本值得推薦的好書!

 

Irene,謝謝妳與我分享這本開拓我視野的書!有妳真好!^_^

 

【書摘】

請妳們問自己:如果我毫無畏懼,我會怎麼做?然後,放膽去做!

 

我深信我們每個人,不論男性或女性,都應該感謝好運及幫助過我們的人,沒有人的成就是全靠自己一個人得來的。但是,我也知道,為了持續成長和挑戰自己,我必須相信自己的能力。我仍舊會碰到擔心自己力有未逮的情況,偶爾還是會覺得自己像個騙子,偶爾還是會發現我講的話沒人理會,但我旁邊的男士卻不會遭遇如此對待。但現在我知道,碰到這些時候,我應該深呼吸一口氣,把手舉高、不要放下來。我已經學會,要往桌前坐,不要躲在牆邊。

 

女性需要改變想法,從「我還沒準備好做那件事」,變成「我想做那件事,而且我會在做中學會。」

 

我很喜歡作家Alice Walker的一句話,她說:「最常見放棄權力的方式,就是認為自己毫無權力。」

 

我要強調的是,我們應該等需要休息或孩子出生後,再放緩工作。而不是在發生之前,甚至在好幾年前,就限縮企圖、放慢腳步。計畫生小孩的幾個月或幾年間的時間,不是退縮的時候,而正是該積極投入的關鍵時刻。

 

選擇把孩子交給他人照顧、回到職場繼續工作,是很困難的決定。每個這樣做過的家長,都知道那是多麼揪心的選擇,包括我自己也是。只有非常有吸引力、具挑戰、有意義的工作,才會讓人覺得那選擇是值得的。即使在做出選擇後,父母還是有權持續重新評估是否值得。

幸運擁有選擇的人,都應該讓自己有機會嘗試,不要在進入職場時就已經想著離開,別老是踩煞車。我們應該要加速,把腳放在油門上,直到必須選擇的那一刻。唯有如此,當決定的時刻到來,你才是真的在做選擇。

 

全球各地的研究顯示,家長的關心、參與,對孩子有很大的助益。過去四十年的研究發現,有父親關懷的孩子,心理狀態和認知能力都比較好。即使父親只參與一般的教養,孩子的學業和日後的經濟成就都比較好、青少年犯罪率較低,也比較有同理心和社交能力。不管孩子是什麼社會經濟背景、母親是否積極投入教養,上述的發現都是一樣的。

 

我給女性尋找人生伴侶的建議是,可以跟各種男人交往,壞男人、酷男孩、瘋狂不羁的,或是有承諾恐懼症的都可以交往,但是別嫁給他們,讓男人性感、有魅力的特質,不是成為好丈夫的特質。到了要定下來的時候,找個想要有平等夥伴的伴侶,找個認為女性應該聰明、有見解、有抱負的伴侶,找個重視公平,並且預期自己會分攤家務,甚至想要分攤家務的人做伴侶

 

想要兼顧一切、期待自己每件事情都能做得好,這樣的想法注定讓人大失所望。完美是我們的敵人,女權主義先鋒史坦能說得好:「妳不可能兼顧一切。沒有人可以做兩份全職的工作,養出完美的孩子、準備三餐、翻雲覆雨到黎明……女超人是婦女運動的勁敵。」

 

研究一再顯示,社會給予女性壓力,要求女性待在家裡、做「對孩子最有利的事」,其實是基於情感,並沒有證據顯示,這樣真的對孩子最好。

 

如果有更多孩子,看到父親去學校接小孩放學、母親忙於工作,男孩和女孩都會想像未來有更多的選擇。對未來的期許,將不再取決於性別決定,而是看熱情、才能和興趣決定。

 

女性需要在職場上獲得更多的權力,男性則需要在家裡獲得更多的權力。我看過很多的女性因為控制欲太強或太嚴苛,就會打擊先生分擔家務,社會學家稱之為「母性把關」。那只是比較好聽的說法,其實就是「天啊,不是那樣做!閃開,讓我來!」。只要是涉及孩子的事,父親往往會等母親的指示再行動,這使母親有很大的權力去鼓勵,或阻礙父親的參與。如果母親樣樣把關、不願放手讓父親負責,甚至質疑父親的努力,那父親就會分擔得比較少。

每次有已婚女性詢問我夫妻共同照顧小孩的建議,我都說,只要先生肯做,就讓先生以自己的方式幫孩子包尿布。如果先生在沒人要求下,主動幫小孩換尿布,即使他把尿布包在孩子的頭上,太太都應該微笑以對。讓先生以自己的方式做事,他終究會找到正確的方法;但是,如果太太逼先生採用「太太的方式」,很快就會變成什麼事情都是太太自己做。

想讓另一半成為真正的夥伴,女性就應該把另一半當成平等且能力相當的夥伴。如果這還不足以說服你,就請記得,研究發現,採用把關做法的妻子,比採取合作方式的妻子,每週做家務的時間多五小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hlee02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