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繪本創作家班傑戴維斯的這本繪本作品,對不知死亡為何物的天真幼兒來說,是則好看的冒險故事:小男孩席德與爺爺駕船航行於大海中,最後來到一座有著茂密叢林的小島,祖孫一同度過一段悠閒快活的幸福時光。

然而,對於大一點的孩子和成人而言,我們看見了死亡的象徵和天堂的隱喻。雖然在繪本裡談死亡是個沉重的議題,但班傑戴維斯的這個故事讓我們對親人的過世,不那樣害怕恐懼。最親愛的人離我們遠去,雖然令我們不捨與悲傷,但他(她)可能去了他(她)夢想中的天堂,無病無痛、幸福愜意,這樣的想像帶給生者多麼大的安慰!

你夢想中的天堂是什麼模樣呢?故事中的爺爺生前在畫紙上畫出了他理想中的熱帶叢林天堂,如果是你,會怎麼畫這幅畫?我啊,想像天堂有著看不盡的精采繪本,想像離開我身邊十六年的狗兒甜甜也在那裡等待我,等著陪我讀書,向我撒嬌,如是對天堂美好的想像,讓我對死亡少了很多的懼怕。

謝謝這本溫暖的繪本為我們帶來深深的觸動與撫慰,我在細細品讀與翻譯的過程中,感受到愛與光的療癒。原來我們不需要把死亡看成是洪水猛獸,極力想與之對抗,我們可以學習調整自己的心境,像故事裡的爺爺如是平常心看待死亡的到來(雖然要如此淡然面對生死大事,真的很不容易)。

死亡與愛從不相互牴觸,死亡看似帶走了生命,愛卻依然存在。有愛在,親愛的人便永遠活在我們的心裡,不曾離開。

2.jpg

3.jpg

4.jpg

5.jpg

arrow
arrow

    jhlee02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