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初識格友面面,是我剛進入無名網誌一個多月,此刻書寫關於面面新書的短文,竟是無名小站吹起熄燈號、格友紛紛遷移新家之際。67個月,不算短的一段日子,我們同在無名分享閱讀的感動、寫作的喜悅,以及育兒路上的苦辣甜酸,每一份紀錄,都有彼此走過的足跡,也許別人看不見,卻鏤刻在我們的心裡。

面面最初帶給我悸動的文章,多與老師及另一半有關,以下是我首次在她「水瓶面面書寫幸福」格子裡的留言,可以看出自己對面面有著「遇見知音」的讚嘆!

喜歡妳文章中「娓娓道來,深得人心」的感覺。
「讀你」,有三點羨慕,三份相似:
一羨慕你為人師表,「成為所認同老師的翻板,避免所討厭老師的形象」
二羨慕你和另一半同是重度愛書人,心靈相契的神仙眷屬
三羨慕你年紀尚輕,人生態度如此自得自在
相似一:你我網誌以「幸福」為名
相似二:你我帳號皆有「○203
相似三:細膩心思,容易受感動
讓我將面面增加到「我的訂閱」,一篇篇認真地「讀你……

記得面面曾經分享了一位一直放在心上想念的老師〉,當時深深觸動著我的心靈,我前去留言近300字,其中提及她多項美好特質:「戴老師識得、賞得面面的篤定與謙敬,帶給面面無限溫暖,讓面面清楚知道自己想要成為一個什麼樣的老師,相信深受老師美好人格影響的面面,也是位能傳遞溫暖感受給學生的老師。」同時,我表達了對老師角色的孺慕之情:能做個春風化雨的好老師,真是幸福!無緣成為老師的珠兒,有幸認識為人師表的面面,也是珠兒的幸福。

自詡愛書人的我,相較於面面愛書之情,自嘆弗如。更教人敬佩的是,她總會推薦一本本好書在部落格上,打字超快的她,總能在短時間分享許多書摘內容,而我,通常只會針對深有所感的好書,寫下讀後心得,心意雖相同做法卻相異。

情意深切的面面,常常化心動成為具體行動,令接受的我感動不已。

這些行動包括遠從南部捎來親手自製並寫上娟秀字跡的卡片、一次次寄來迫不及待與我分享的好書,最讓人感動的是,當她北上到了我所安身的這個城市,總不忘記與我相見,即使只有短短午休時刻,彼此依然珍惜。

始終懷抱出書夢的我,2012年底,《家有國中生》一書如願在新手父母出版社問世,幕後貴人便是好友面面。相隔七個月,出版社歷經三年等待,終於等到面面的教養結晶,7月25日新手父母《面面媽媽碎碎念》上市了,新書上架即拿下好成績,可喜可賀。

面面新書除多篇推薦及自序外,共分「序曲」和3輯內文,另特別收錄2篇內容。內文裡很多關於幼童的教養問題,面面都誠實面對也忠實表達,更做了親子共讀、用心陪伴等良好示範,值得新手父母學習參考,而我,對「序曲」和收錄篇感觸尤其深刻。

在(原來我不適合當全職媽媽)、〈愛孩子也要愛自己〉等篇章,我看見她面對自己的真實情緒,並傾聽自我聲音,在三年半的育嬰假之後,選擇回到睽違的教育現場,繼續她身為國中教師和一雙子女的媽媽角色。

曾經,我也有過申請育嬰假的念頭。

35歲那一年,因工作缺乏成就感而不快樂,幾經矛盾與掙扎,曾考慮調職其他單位,又適逢二兒子出生不久,也思索申請育嬰假的可行性。然而,與好友對談且認真剖析後,認為自己個性不適合24小時與孩子相處,留職停薪並不能保證品質較佳,而遭遇困難便退縮尋找避風港,更非明智之舉,因此我一一放棄了這些念頭。

面面在書中寫下一段結語,表達出很多媽媽的心聲:「愛孩子的方式不只一種,不是一定要當全職媽媽才能帶給孩子最完整的愛與幸福。我總得先餵養自己,讓自己能量充滿,讓自己幸福快樂,才能讓我的孩子幸福快樂。如果全職媽媽不適合我,那就找適合我的方式去愛自己和孩子吧!」

好友面面「愛孩子也要愛自己」的態度,是我欣賞認同的觀念,只是在順序或比重上,每個人可依自己情況權衡取捨。我的想法是「要先愛自己,才有更大能量愛孩子」,如果人生是一齣戲,應由自己擔綱主角,人生腳本該怎麼撰寫、戲分角色如何安排,是由每一個「我」決定!經過思索後,如果女性想做的自己正好是一般世俗所期待的「好媽媽」,實為莫大幸福。倘若女性想追求工作成就或自我發展,先滿足了自己而將教養孩子擺在第二順位,又何嘗不可?

末了,面面特別收錄〈孩子的爸,我的老公〉及〈給三十五年後的孩子們〉在新書中,我不得不承認,這兩篇內容帶給我不小心理衝擊。

若干年前,面面由先生相陪到史博館與我首次相見,因此與面面先生有一面之緣,對他較多認識是在這本書裡。曾是中文系學生如今在大學任教,同樣喜愛閱讀和寫作,加上個性和人格特質等,他一直是面面婚姻和育兒路上的最佳拍檔。面面形容自己是「既幸福也幸運」,他們倆是無話不聊的心靈知己,先生會陪孩子運動休閒、百忙中帶家人出遊、適時緩頰氣氛,與面面相約每個月外出旅行,暫時放下孩子,沉浸在專屬於夫妻倆的小約會。……夫妻二人有心、有能力、有共同時間,經營出如此美好婚姻關係,值得學習。

面面以柔軟心情溫暖筆調寫下〈給三十五年後的孩子們〉,分享媽媽此時對孩子往後人生的祝福和期盼,這些內容其實也透露出她的價值觀,以及對生命的看法,理性與感性兼具,令人動容。一個人步入中年,依然能心懷諸多期盼,也是一種幸福!近年來,由於自己在生活和育兒路上,遭遇諸多挫折,慢慢地,我體會到:心中有期望,失望與苦惱便尾隨在後,如何隨緣自在,充滿生命熱情與活力,在在是智慧啊!

面面在忙碌教職、母職工作之外,仍能保有自我興趣、成就和空間,如今又多了親職作家的身分。她為生活所付出的努力、為生命所注入的熱情,躍然於新書、網誌或臉書,身為她的好友,至為感佩,一如我在書中讀者回響所述:「陪伴孩子與自我實現相結合,是人生莫大幸福!這種幸福,在面面身上看見了,也感受到她平凡中的不平凡母愛。」

物換星移,儘管無名網誌即將熄燈,曾經走過的足跡,早已化為溫暖有情的雋永字句,滋潤了彼此生命;多年來,與好友間的心靈交流,足以跨越時空,心領神會、化為永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hlee02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