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滿三歲的幸恩有著豐富的想像力。

吃海苔時,
每咬一口,就會看看手中的海苔,
然後立刻說出海苔的形狀像什麼。
咬一口,嗯,是猴子,
再咬一口,又變成兇猛的狗,
再咬一口,又成了吃口香糖的狗,
再咬一口,又變出一隻貓咪。
每次總能說出各式各樣不同的動物或物品。

到餐廳用餐完畢,
在等上附餐飲料時,
只見幸恩一個人靜靜地坐著,
專注地玩著眼前的濕紙巾、紙餐墊和玻璃杯,
她將濕紙巾擦在紙餐墊上,
然後把紙餐墊撕成一小張一小張後,
放進玻璃杯中。
回家時,
她很高興地跟媽媽分享:
「媽媽,我在杯子裡裝滿糖果和餅乾。」

小方巾在幸恩手上,
也可以摺出不同的造型,
或者乾脆往頭上一放,
說她是新娘子,帶著新娘頭紗。

弟弟的尿布也可以很好玩,
幸恩把它包在腳上走路,
說她做了隻「尿布鞋」。

幸恩玩想像的事有一籮筐,
每天都有新花樣,
媽媽不夠勤勞,沒有一件一件在此一一記下……

身邊任何大人早已將之「功能唯一化、固定化」的東西,
到了孩子的手上,
都是玩想像的好素材。
每每看幸恩專注在自己的想像與創意中,
總是令我好生感動、也好生羨慕,
我的創造力不知何時已一點一滴慢慢消失,
感謝孩子與我分享這樣可貴的豐富想像,
我想做的是盡可能的守護這份珍貴的生命資產,
希望想像力可以伴隨孩子很久很久,
豐盈他們的生命。

↓在餐廳吃飯時,幸恩把裝濕紙巾的塑膠套,撕成一條一條的,問她這一條條的是什麼?她說是「千條線,萬條線」。
(註:有首名為〈雨〉的兒歌,內容這麼寫著:「千條線,/萬條線,/掉到河裡/都不見。」)






↓幸恩香蕉吃到一半不吃了,媽媽暫時把幸恩沒吃完的香蕉擱在盤子邊,準備待會把它吃進肚子裡。幸恩看見了,說這條香蕉看起來好像一隻蟑螂在走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hlee02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