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瑞士) Isabella and Daniela Cianciarulo
圖/(德國) Birgit Antoni
翻譯與出版/湖南少年兒童出版社;20081月第一版(簡體字版)

【故事內容介紹】
     艾米總喜歡纏著亨利爺爺問這問那,亨利爺爺也總能找出一個讓艾米滿意的答案。然而,有一天晚上臨睡前,艾米忽然問爺爺:「爺爺,能告訴我嗎,幸運是什麼?」亨利爺爺和往常一樣想了一會兒,但對這個問題,他卻無法那麼快就給出一個答案。
     次日,爺爺繼續思考著這個問題,他到城裡的圖書館,可圖書館的書本沒能提供一個清楚的答案。他步出圖書館,在城裡走著、看著。後來,爺爺十分幸運地開了竅,終於知道這個問題的答案:
    「美味的蘋果餡餅,可愛的孩子們,輕鬆的假期,美好的愛情,充實的工作,心愛的小寵物……所有的一切,都可以是一種幸運。」
     這天晚上,亨利爺爺回答了小孫子艾米關於「幸運」這個問題,他對艾米說:「為了你的問題,我去很多地方找過答案:在澡盆裡,在夜空下,在圖書館裡,在幸運大轉輪上,在幸運大道上,在糕餅店旁邊,在公園裡……現在,我已經找到那個答案了!幸運是什麼呢?它對每個人來說都是不一樣的:它有時候很大,有時候很小,它有時候是一種香噴噴的味道,有時候是開心地咯咯笑或者汪汪叫;它有許許多多的名字,你可以在每個地方找到它,或者在每個地方都找不到它;你可能看得到遠在千里之外的幸運,你也可能看不到就在自己鼻子底下的幸運。可不管你看得到還是看不到,幸運始終都和你在一起。」
     艾米不大明白亨利爺爺這些話的意義,他躺在床上想了很久才睡著。然隔天早上醒來時,艾米忽然想通了,他開心地擁抱爺爺,還在媽媽的臉頰上用力地親了一下。媽媽問艾米:「嘿,你怎麼了,撿到什麼幸運寶貝了啊?」艾米回答:「沒怎麼,我想,我們幾個能在一起,這就是最大的幸運!」此時,亨利爺爺正在一旁一邊喝著甘菊茶、一邊露出安心的微笑。

【水瓶面面如是說】
     我很喜歡這本和孩子談「幸運」的繪本,喜歡書中亨利爺爺對「幸運」的詮釋,也喜歡艾米最後對「幸運」的了解。是啊!一家子可以健康平安地在一起過尋常生活,不就是人生最大的幸運嗎?願你我都能珍惜這樣可貴的幸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hlee02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