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夏洛特.佐 (Charlotte Zolotow),圖/安妮塔‧羅北兒 (Anita Lobel)

【故事內容】

這個小娃娃,笑嘻嘻的躺在搖籃裡,蓋著織花小毯子,是我的媽媽。

這個卷髮的小女孩,手裡拎著洋娃娃,是我的媽媽。

這個邋遢的女學生,襪子皺巴巴,是我的媽媽。

這個年輕的小姐,和一群男生嘻嘻哈哈,是我的媽媽。

這個長頭髮、黑眼珠、戴方帽、穿長袍的女孩,是我的媽媽。

這個新娘,像朵白色的花,是我的媽媽。

這個年輕的女人,讓我爸爸摟住肩膀,是我的媽媽。

這位文靜的太太,站在我家前陽台,圓嘟嘟,好可愛,是我的媽媽。

這裡開始有我了。

開始了

【水瓶面面如是說】

      一個小女孩翻開家族相簿,透過一張張老照片,向她手上抱著的洋娃娃訴說媽媽生命中每一個重要階段,從初到人間的小嬰孩、拎著洋娃娃的幼兒、上學去的女學生、與男同伴歡樂談笑的年輕小姐、帶著方帽的畢業生、美麗的新娘、幸福的少婦、渾身圓嘟嘟的孕婦,一直到迎接新生命到來的母親,毎一個階段的記憶都鮮明地呈現在家族相簿裡,小女孩經由相片了解,母親不只是母親,她的媽媽在成為她的母親之前,也曾經有屬於自己的一段快樂童年與美好青春歲月,而故事的結尾不是結束,隨著小女孩的出生,這則故事進入另一個開端,在一代一代的傳承下,生命長河綿延不絕……。

      毎個女人若有著從女孩變成母親的歷程,閱讀這本繪本時,心靈應該都會深深地被觸動著吧!翻閱此書的同時,我想著自己的青春年少與曾經有過的生命悸動,也想著我那最最摯愛的媽媽,在還沒有生下我們四姐妹之前,有著什麼樣的人生故事呢?她是否也像我一般,享受現在有女萬事足的幸福,但偶爾也會記起某一個少女時期或悲或喜的生命片段?讀完這本書後,我也同故事裡的小女孩一樣,翻找出一些母親的舊照片,藉由相片,與年輕時的母親相遇,心中感動滿滿。
 

    這個把自己打扮得美美的,穿著自己剪裁的衣服,到像館拍照留念的女孩,是我的媽媽。


    這個穿著厚厚的衣裳,在寒冬裡與她先生於阿里山度蜜月的少婦,是我的媽媽。


    這個美麗動人的新娘,是我的媽媽。


    這裡開始有我了。開始了


    牆上這幅「白雪公主與七矮人」的畫,出自我的媽媽。照片裡的可愛小孩是我妹妹。


    全家福。 媽媽肚子裡那時正懷著我最小的妹妹。

 

【延伸閱讀】

      ●    跟孩子分享家族記憶〉,文/何琦瑜(天下雜誌童書出版總編輯)
    《媽媽與我》分享與導讀:分享家族記憶,串聯生命長河,文/宋珮(資深兒童文學工作者)
    繪本家夏洛特.佐 (Charlotte Zolotow)的官方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hlee02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