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71228

     喜歡醫生和護士的幸恩,惟獨對牙醫診所感到排斥,自從半年前有過一次看牙的經驗後,問她要不要再去給牙醫叔叔檢查一下牙齒,她都會馬上害怕得說「不要!」。幸恩因為不喜歡牙刷刷在嘴裡那種刺刺的感覺,所以平日媽媽要幫她刷牙時,她都十分抗拒。再加上她又愛吃甜食,這種情況下,媽媽實在挺擔心她的牙齒遲早會蛀光。

     昨天幸恩和媽媽一起讀了《阿文的小毯子》這本繪本,睡前媽媽跟幸恩說:「我們像阿文一樣帶著毯子去看牙醫叔叔,好不好?」,幸恩答應了。今早,我便帶幸恩到牙醫診所檢查牙齒並塗氟,不過行前我看幸恩心裡應已做好看牙的準備,所以並沒有幫她帶著她心愛的毯子。在候診區等待看牙時,幸恩好奇地四處張望並不斷問媽媽一個接一個的問題,媽媽正好趁此機會對幸恩說:待會看牙會坐在哪裡、另外,護士阿姨會先幫妳在胸前圍圍兜兜,才不會把胸前的衣服弄濕之類的話,讓幸恩對接下來要做的事有些了解與心理準備。

     幸恩這次看牙表現得很好唷!一開始從她的神情可以感覺到她還是有些害怕的,我站在她可以看得到我的地方,安撫她、為她加油,告訴她:「幸恩是勇敢小超人,不怕!不怕!就像媽媽在家裡幫妳治療牙齒一樣喔,不會痛痛。」幸恩這回不像半年前來看牙時那樣放聲大哭,她乖乖地、安靜地配合牙醫叔叔做牙齒檢查並塗氟,媽媽真是要豎起大拇指,給幸恩鼓勵鼓勵!

     醫生說幸恩門牙有鈣化的現象,要努力幫她刷牙或用紗布幫她清牙齒,才不會蛀牙。另外,醫生說,吃氟錠預防蛀牙的效果會比塗氟來得好,不過氟錠不能吃多,一天一小顆即可。幸恩對媽媽用紗布幫她清潔牙齒並不排斥,所以我想我先暫時用紗布幫她清牙,然後再繼續慢慢連哄帶騙地鼓勵她刷牙。真的真的很不希望看到幸恩出現黑黑的大蛀牙啊!
 


幸恩坐在候診區等待看牙。


幸恩對牙醫診所的環境充滿好奇,四處張望。


護士阿姨幫幸恩在胸前圍好圍兜兜,準備看牙囉!


牙醫叔叔幫幸恩看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hlee02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