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王理書
出版/寶瓶;20087月初版

【水瓶面面如是說】
     好愛這本書!給予五顆星推薦!理書的書與部落格可以帶給爸爸媽媽們許多在親子關係中努力修行的力量!看完這本書,我又引頸期盼理書的下一本書了!

【書摘】
心是用來碎的……因為碎過,所以更柔軟,更能愛。

(註:理書的兒子)讓我看見人性裡,否認、反向化的各種防衛機轉,也讓我看見,當能被聽懂、被支持時,人心有多大的力量可以從傷痛中站著,面對內在真實。

我擁有家之後,偶爾的小小夢想:一個獨處的、不工作的、周日下午。
(水瓶面面:這也是我的小小夢想啊!)

我喜歡他只承受這自我無法突破的壓力,而沒有來自父母期待的壓力。我也喜歡我們沒有太快幫助他,讓他擁有一顆靜默的心獨自面對。我最喜歡這孩子遇到困難的時候,因為他的心有機會培養力量。

被孩子逼到抓狂的父母,主要是「堅持教養原則」而無法「看見當下的彈性」。
(水瓶面面:我也是常會為了堅持教養原則,而使得自己無法放鬆、缺乏彈性,就這樣和孩子僵在那裡,無法動彈……)

對於教養孩子,我選擇支持孩子暫時的「狀況」來涵容孩子更完整的心性。

「管教孩子三分,得陪孩子玩七分。」這是引用演講聽到的一份資料的叮嚀。陪孩子玩是關係裡的存款,我與樹的存款是鉅額,經驗一次我的小實驗,於關係無損。

人本的兒童中心
,並不是以兒童的理念為中心,而是以當下兒童的人與情緒為中心,先聆聽,讓孩子處於一個平穩狀態後,再與之討論溝通,而在與孩子討論溝通時,把大人的理念放出來,並同時聆聽孩子的理念。許多人本工作者,學會聆聽孩子的情緒,以孩子的人性為中心時,不太會表達自己的情緒,也未讓自己的人性完整呈現,因此掉入一種被不以為然的人批判為「寵壞小孩」的陷阱。
是啊,若只有溫柔,沒有堅定的堅持,不是真的人本,也泯滅了自己的人性,的確會寵壞小孩的。
因此,我主張,不是以兒童為中心,而是以當下流動的人性與關係為中心。

我有時候管教樹,也會有你這樣的生氣。心裡一直有個聲音「這孩子這樣不行。」我察覺,那是我害怕,「自己教出一個壞小孩」。當母親的我們,真的承擔好大的責任。可是我後來發現,教小孩,要讓孩子記住我們的話,是在與我們關係好的時候。

我們和孩子之間的愛與良好關係,孩子對我們的信任,是他一生幸福快樂的根本。

我說:「我喜歡頑皮的你,也喜歡不乖的你。你不乖或頑皮的時候,我會覺得很麻煩,有時候,我也可能會生氣。如果生氣了,表示我做不到保持好心情。你要記住喔!即使我生氣了,心裡還是愛你的。媽媽喜歡頑皮的你,媽媽還會想辦法喜歡不乖的你。知道嗎?」
(
水瓶面面:這是理書對兒子說的一段話,能和孩子這樣說話,實在令人動容。當理書的孩子真的好幸福。)

我給孩子的溫柔,是大
size的,溫柔中有無限的安定與力量。也可能是我年紀比較大了,一點都不心急著自我實現,一點都不著急講義沒寫完,全然專注地,只集中在當下的互動與關係,就是最大的成就感了。

很愛哭的樹兒,磨練出,我很能陪伴的能力。很堅持自己來的旦旦
(註:理書的女兒),也磨練出我很能等待的能力。很能堅持的旦旦,其實也磨練出我很能堅持與協商的面向。
孩子之於我,真是有意思,透過成為母親,透過成家,比一所大學能給的學分,更多采多姿。
(水瓶面面:我的兩個孩子都非常黏我,當我沒有用心陪伴他們時,他們似乎感覺得出來,會變得沒有安全感、更為愛哭、更為黏我。孩子們也正在磨練我很能陪伴的能力哪!加油!)

生活裡能有小小的、好玩的、偶爾脫軌的小快樂,架構在一個穩穩的、規律的、生活下,是平衡的美好。

【延伸連結】
王理書的部落格→相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hlee02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