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幸恩這張圖畫裡畫了兩個小朋友
右邊那個掛著微笑的小朋友是幸恩自己,
而左邊那個小朋友,幸恩說,他不是弟弟定(2y11m)像定軒一樣亂發脾氣。
因為這個小朋友不乖,亂發脾氣,所以幸恩給他打了一個大叉叉。
幸恩說:「這個小朋友生氣,亂丟東西。丟辣椒(註:辣椒畫在這小朋友的頭上方)、丟包包。包包裡有相機,相機都被摔壞了。」

這陣子弟弟定軒的確很會發脾氣,
發脾氣時,會打人或亂丟、亂踢東西,
這行徑讓媽媽頗傷腦筋,
心裡一直在想:「為什麼定軒這陣子會這樣?是想用這樣激烈的方式為自我主權做伸張嗎?還是從哪裡看到了、學到了類似這樣處理情緒的壞榜樣?」

我不斷嘗試教導孩子學習「好好說話」,
但其實對大人來說,有時候情緒一來,也不一定能夠「好好說話」,
所以我應該對孩子的一些負面情緒與行為反應多一些寬容與接納,
並祈自己有更多的智慧引領孩子做好自我的情緒管理,
我知道這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看到成果的,
教養是個緩慢的過程,從來就無法立竿見影,
就讓我在這緩慢的過程中,帶著清明的眼睛,細細的觀察孩子一點一滴的進步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hlee02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