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得前幾天,一則藥商的廣告使我驚駭不已。
那廣告是這樣說的:『孩子,不該比別人的衰弱,下一代的健康關係著我們的面子。要是孩子長得比別人的健康、美麗、快樂,該多好多榮耀啊。』
詩詩,人性的卑劣使我不禁齒冷。
詩詩,我愛你,我答應你,永遠不在我對你的愛裡摻入不純潔的成分,
你就是你,你永不會被我們拿來和別人比較,
你不需要為滿足父母的虛榮心而痛苦。
你在我們眼中永遠傑出,
你可以貧窮、可以失敗、甚至可以潦倒。
詩詩,如果我們驕傲,是為你本身而驕傲,不是為你的健康美麗或者聰明。
你是人,不是我們培養的灌木,
我們決不會把你修剪成某種形態來使別人稱讚我們的園藝天才。
你可以照你的傾向生長,
你選擇什麼樣式,我們都會喜歡——或者學習著去喜歡。
——張曉風,原載《愁鄉石》,1971年晨鐘出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hlee02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