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吉本芭芭娜的《食記百味》裡讀到吉本芭芭娜寫她家狗兒離世的情景,讓我憶起十一年前我們家的小狗甜甜因患心臟病,即將告別世間的那段時日痛苦孱弱的模樣,心還是痛得留下眼淚:
「我心愛的狗快要死時,也是跑來離家最近的這家店。
那天,我從早起一直守在狗身邊,什麼也沒吃,肚子餓扁了,抽出一個小時跑到這裡,吃碗熱騰騰的燒肉湯飯。回家時狗還在等著。在店裡時,我知道只是時間的問題,低頭想哭。店裡的人知道原因,飛快出菜。狗就撐著那一小時等我回去。
我像往常一樣,在狗的旁邊摺襪子,心裡想著,啊,今晚還可以照顧牠,至少還有今晚,真好。小不點和爸爸在對面房間說話。姊姊似有預感,打電話來:『讓我跟拉布說說話。』我把聽筒放在狗的耳邊,姊姊說:『我們一定還會見面的。』狗大概就此安心踏上旅程,很快停止呼吸。牠的最後瞬間是那樣幸福。
那時,我匆匆嚥下的燒肉湯飯味道,變成纏繞這一切的愛的回憶味道。」(p. 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hlee02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