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張德芬
出版/方智;20123月初版

【水瓶面面如是說】
如果你想追求靈性成長,卻又發現許多相關書晦澀難懂,那麼張德芬的幾本書將會是很好的入門書。

【書摘】
我們常常被各式各樣的念頭所困,可是親愛的,那不過是一個個想法!

當你察覺自己又陷入不必要的思考模式時,請立刻把自己的注意力收回來,放到眼前與你同在的某件事物上。你可以看著它、注視著它,與它同處於當下。或者,你可以聆聽當下的聲音,例如窗外的汽車聲、房裡的空調聲,讓這些聲音把你帶回當下,回到此時此地。

記住,「凡是你抗拒的,都會持續」,因為當你抗拒某件事或某種情緒時,你會聚焦在那個情緒或事件上,這樣就會賦予它更多能量,讓它變得更強大。
負面情緒就像黑暗一樣,你無法驅走它們,唯一能做的,就是把光帶進來。光一出現,黑暗就消融了,這是千古不變的定律。記住,喜悅是消融負面情緒最好的光。

你只能以自己值得的方式被對待。那你值得別人如何對待你呢?每個人都是平等的,沒有誰比誰優越,人的價值其實取決於我們怎樣對待和看待自己,這是決定我們如何被他人對待的一個重要因素。

當你的情緒被觸動時,要把焦點放在自己身上,而不是觸動你情緒的那個人身上,這就是累積內在力量的開始。

人的遭遇是配合我們需要的某種情緒而產生的,這是一種模式、習性。比方說,假如你常常有不被愛的感受,就寫下:「我看見自己在尋求不被愛的痛苦感受,我全心地接納這種感受,並且放下對它的需求。」
這種東西,你愈是排斥,它愈不走,而且還會變得更強!所以你看見了之後,就要先接納它,然後告訴自己:「我不需要這種情緒,我要放下對它的需求。」

如何發現自己的負面陰影呢?很簡單,你最討厭的那種人所擁有的特質,就是你的陰影。
(中略)
那麼,要怎樣才能找到正面的陰影?你可以多觀察自己崇拜、仰慕的那些人的特質,他們有的,你都有,否則你不會看見。

把上帝的角色還給上帝,我們就順著生命之流走,帶著特定意圖朝自己想要的方向前進。如果一陣大風吹來,把我們帶到不同的道路上,我們可以試著調整自己的目標,繼續前進。生命是流動的,生活在其中應該毫不費力,就像被河流撐托著往下游漂浮一般。會阻礙、堵塞生命之流的,是我們的掙扎和努力。
有人說,知道自己想要什麼很重要,但我們到底要的是什麼,會隨著時間而改變,所以不如順著生命之流走吧,一切都有最好的安排!

覺知內在身體
隨時隨地覺察自己的內在身體,也是一個培養內在力量的好方法。該如何覺察內在的身體呢?最簡單的就是閉上眼睛,然後感受一下自己的雙手是否存在。你怎麼知道它們存在?那就是內在身體的感受了。有些人會覺得手上麻麻的,那就是所謂的活力、生命力。

你可以試著想像一下:如果把人生看作一場遊戲,你要怎樣才能玩得更開心?若你能抱著輕鬆愉快的心情過日子,生活會更美好。
當下的狀態很重要。心情沉重,你的能量也隨之變得沉重,於是你就會引來跟你的沉重能量頻率相同的事物;如果心情愉快,你的振動頻率就會比較高,然後你會莫名其妙地碰到好事,輕易地解決一個又一個困難。

負面情緒不過是一股強而有力的能量經過你的身體時所產生的自然反應,你不必害怕或逃避它們,只須靜靜地與它們相處一會兒,然後你會發覺,你不需要訴諸暴力,就可以讓這些負面情緒自然而然地流經你。

想要擺脫憂鬱的情緒、擺脫不快樂,最好的方法就是不抗拒,就是無為。情緒出現了就出現了,你要試著接納,不要一直說不甘心,然後掙扎著想要「爬」出來去抵抗它。
許多人擔心自己萬一陷在這樣的情緒裡出不來怎麼辦。其實不會,只要心甘情願地接納你的不快樂、你的憂鬱,你就自然而然地走出來了。鐘擺就是這樣,愈是阻止它,它擺到對面的時候,愈擺不回來;只要不去妨礙它,時間到了,它自然會擺回來。

每當我有「這是不可能的,老天不會對我這麼好」「哪有這種好事?一定不會是我」之類的想法時,我都試著用正面的想法鼓勵自己:「宇宙是豐盛無邊的,只要我願意接受,它的豐富就會流到我這裡來。

我們真正需要的,是有個人為我們臨在,與我們一同處於當下。所以,我只須看到你,甚至不必去撫慰你的悲傷、不必去勸解你,因為當我勸解你的時候,我就成了幫助者或老師的角色、我只想告訴你,我很關心你,我現在和你一同處於當下,心裡沒有任何雜念,只是和你一起好好地待在這裡——這是你可以送給孩子、伴侶及父母最好的禮物。

記住,管好你自己的事最重要。為親人擔心,其實是一種不負責任的加害行為!能量世界有其定律,你之所以會嘮叨、擔心,是因為無法承擔一絲絲可能會失去親人的危險,於是把壓力投射到他們身上。

每次提到親子教育,我都會說,我們可以去讀育兒書,然後把所有育兒技巧都學會,但是你做得到嗎?很難吧。所以,最好的教育方式就是母親抱持著一種平和、喜悅的心態。你處理好跟自己的關係以後,跟孩子的關係就很容易處理、就會很順利。父母如果無法接受自己,就會喜歡挑剔孩子的毛病。另外,有些父母自己沒有實現某些理想,就希望孩子去完成,這些都是不好的家庭教育方式。
很多母親在孩子出門上學時,都會千叮嚀、萬囑咐,叫孩子不要做這個、不要做那個。這是因為母親自己沒有安全感,長此以往,孩子就會愈來愈謹小慎微。你愈是能接受自己,就愈能接受孩子的天性、愈懂得信任和鼓勵孩子,如此一來,也就愈容易把好的能量和性格傳遞給孩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hlee02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