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梁旅珠
出版/寶瓶文化;20118月初版一刷

【小書摘】
有些家長覺得字寫得好不好跟功課好壞無關,所以不重要,我倒認為父母如果想幫助孩子養成認真做事的好習慣,有點枯燥的「寫字」是最適合的一樣「工具」
每天重複的工作,最容易藉以養成持之久遠的觀念和習慣,而寫字屬於反覆操練型的作業,跟孩子天生的理解能力高低沒有關係,只要願意練習,不用太長的時間就可以驗收到成果。
這樣的過程可以讓孩子體會到,如果他們想要達到某種成就,「努力」與「練習」正是關鍵性的因素。這,就是我要求孩子認真寫字的原因之一。

小一,盯功課,高年級,就放手。
盯功課、管孩子應該是有階段性的,目標是幫助孩子盡快養成好的讀書習慣和方法,父母不該到孩子已經國、高中了,還繼續當書僮,孩子可能因此養成依賴心。

好習慣、觀念的養成很困難
,要改掉觀念習慣更困難,尤其是從小養成的最是根深蒂固,所以我在文章中總是一再提醒大家,必須有計畫、有意識的「從小開始」。
父母如果在孩子比較大以後,才驚覺孩子成績退步或學習情況不良,一定要仔細觀察孩子的生活作息和讀書狀況,研究問題出在哪裡,並檢視自己一直以來的教養方式和親子互動,有沒有應該改進的地方,不要第一個反應就是補習。
請家教或補習不一定能解決問題,我見過不少家長因為孩子成績不理想而送去補習班,花許多時間補了好像沒進步,但不補又怕更退步,結果進退兩難。

剛入小學,是建立學習觀念的黃金期
孩子剛入學的這一段期間,正是建立讀書習慣和觀念的黃金期。那兩年不論是寫功課,還是考試,我都帶著他們一起走過所有的細節,一起檢討,一起研究改進的方法,然後鼓勵他們繼續追求更好的表現。
藉由這樣的過程,我讓孩子明白,在媽媽心目中,怎樣才叫「全力以赴」,習慣以後,就會成為他們自我要求的標準。
我曾聽到一些事業有成,但學歷不盡理想,或小時候不大認真念書的人說:「念書有什麼用?成績一點也不重要,看我不是好好的。」我不贊成這種說法。
入社會以後是完全不同性質的競賽,有更複雜的遊戲規則:人生的成就本來就還需要靠機運與離開學校後的持續努力,成績、學歷的確與未來的成就表現沒有必然的因果關係。但我認為,就培養正向人生態度的目標來看,父母親還是應該鼓勵孩子追求成績表現。
一個人的一生有將近三分之一的時間要念書,在這麼長的一段時間裡,成績是生活中經常性要面對的學習成果檢驗報告,可以是大多數成就感的來源,我們當然要盡力避免它成為挫折的淵藪。
孩子上國中以後,我常常跟他們分享一種觀念:人的一輩子,念書是少數完全掌握在自己手裡的事,不需要靠別人,運氣的成分也很低。
人生大多數的事,包括人際關係、職場、婚姻等,我們都會受限於環境條件,更受制於許多其他的人,這些因素都是我們無法操控的。因此,在念書的過程中,你完全可以驗證一分耕耘,一分收穫的道理,很容易就享受到成果,得到成就感,為什麼不把握機會好好努力呢?!
鼓勵孩子追求「自己的最佳表現」
當然,追求成績表現絕不是一味的要孩子當第一名,更不該只重視分數高低和名次,使孩子錯誤放大成績的意義與重要性。
我們自己也要認清孩子的能力有一定的極限,所以我鼓勵孩子追求的是「自己的最佳表現」。
這樣「跟自己競賽」的觀念必須從小灌輸,讓孩子了解成績是一種自我檢驗而不是數字的追求,名次可以幫助我們知道自己的能力在人群中的落點,只要符合,甚至超越自己應有的表現就是最棒的。
我教導孩子的觀念是:不能把不喜歡念書當作藉口,但努力過後發現不善於讀書,是可以接受,也必須坦然面對的。
我希望這能延續為他們未來的做事態度,因為沒有一個成年人可以永遠只選自己愛做的事情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hlee02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