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本值得推薦給青少年閱讀的好書。芯菱家境並不富裕,但她善用各種資源來學習、拓展自己的視野,最難能可貴之處在於她一心一意希望盡一己之力幫助弱勢族群。儘管她年紀尚小(1989年生),但她說:「幫助別人一定要等我長大嗎?長大後,可能會有各種壓力束縛著,於是又沒辦法實行了,想做,不如現在就行動吧!」她懷抱著一個願望︰「我要靠自己的力量,賺進100萬來做公益!」小小年紀就能有這樣的視野與胸襟,真是令人讚佩! 
  

在僵化、制式的國中教育體系裡,孩子的格局變得十分狹隘,許多學生在家長、老師或自我的要求下,念茲在茲的是學科成績表現。真希望有更多的孩子和芯菱有同樣的想法︰「如果能多出時間實踐理想,但分數上不是最完美的話,請容許我退一小步,成就一大步。畢竟學校給的是分數,而我想要做的,是人生。」然而前提是,孩子需要我們大人的肯定與支持,當孩子對人生有願景、有夢想時,牽著孩子的手,一起去尋夢吧!別急著否定他的夢想,別老是告訴他:「現在年紀還小,保持一份善心就好,功課最重要!」幫助孩子打開視野,他們的人生將會很不一樣。

【語錄】
1. (p. 16)
我不奢求做一位大慈善家,只願我能成為公益小先鋒,並且在我戰勝許多不可能後,可以讓許多更有能力的善心人士,能繼而效仿,激盪出更大、更美的火花。
2. (p. 28-29) …
大多數的父母,都會為自己的孩子設定一條路,很多人從小就逼著要許下志願,當老師、當醫生、還是當律師,沒有父母告訴小孩子,其實我們對任何事物,都要秉持一顆「服務」的心。
3. (p. 31)
雖然我不懂佛法,但是我會跟從﹝聖嚴﹞師父的腳步,把愛的力量散發出去,用善來感動毎一個人,用真切的話語,果斷的行動力,號召更多更多的善心人士,一同幫助更多的弱勢族群。
4. (p. 41)
要相信自己的能力,不要馬上否定,給自己一個機會去試試看吧!
5. (p. 69)
幫助別人一定要等我長大嗎?我不願向現實妥協。我選擇用證照及競賽來證明實力、贏得信任。
6. (p. 84)
弱勢子女的學習路途是否就要經歷重重的困難呢?如果我能架出一個教學網站,提供完全免費的學習課程,不就可以服務廣大的弱勢學子了嗎?縱使我付出了無限的心血、時間、金錢,但只要有一個人能因此脫離貧窮,能因此公平地和大家競爭,那麼,這一切都很值得。
7. (p. 152)
我並沒有因為沒上幼稚園而放棄學習。每當擺攤販時,遇到上學的大哥哥、大姐姐,我會上前發問︰「請問這字怎麼唸,這題數學怎麼算呢?」因此,勇於發問也成了日後學習的特質。
8. (p. 173)
大量閱讀是所有學習的基礎,內在的成長需要多元的能力培養,而非單一的學校課業,貧者因書而富,知識讓貧窮不再是個惡性循環。
9. (p. 192-193)
從小到大,在我成長的環境及學習的過程中,似乎從來沒人教導過,要多元發展、多參與公共事務,才能跟得上社會的變遷,才能學習更多知識。在世界越來越寬廣,但課本內容卻越來越狹隘的年代,同學們的目光,似乎都聚焦在成績單上的數字。然而,我不甘心局限在課業、考試中,反而以參與公共事務來拓展、充實自己的生活,同學們大多對此感到不可思議,並且心生羨慕,但我認為,只要勇於跨出第一步,每個人都會看見不同的視野。
10. (p. 200)
不分區域從事志願服務,讓我們熱愛生命,熱愛付出,讓我們心胸更開闊,眼界更不同。
11. (p. 217)
文字有牽引人心的力量,更是個傳達意念的好工具,如果不知如何說出口,那麼就寫出來吧!我們的手中都擁有一枝筆,也都能為改變社會亂象盡份棉薄的心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hlee02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