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水瓶面面如是說】

相信《佐賀的超級阿嬤》這本書許多人都聽過,甚至讀過了,那面面就來分享島田洋七寫佐賀阿嬤的第二本書吧—《佐賀阿嬤 笑著活下去》。吳念真在此書的〈推薦序〉寫了一段話,令人深表贊同呢!他說:「到了一個年紀,或者,累積一些生命經驗之後,許多感動或啟發通常不是來自他人對生命的詮釋,而是單純的描述。《佐賀的超級阿嬤》也好,或者新的這本《佐賀阿嬤 笑著活下去》也好,之所以動人,我想就在於島田洋七用最單純的文字『描述』他的阿嬤,而描述的卻是最難描述的『平凡』。」是啊!島田洋七就是用這樣簡簡單單的文字直接描述阿嬤的故事,簡單卻很有力量,感動不少讀者的心。面面在此也就先不對這本書做過多的詮釋,直接摘錄幾段面面喜歡的文字讓大家閱讀一下,有任何想法,我們在回應處再來交流,好嗎?

 
【阿嬤語錄】
    「要帶著笑容,好好跟人打招呼喔!窮人最能做的,就是展露笑容。」

    「不照自己想要的方式過活不行,因為是自己的人生。」

    「讓人察覺不到的關懷,才是真正的體貼、真正的親切。」

    「即使被兩三個人討厭,轉過身來還有一億人哪。喜歡你的人,也有可能被其他人討厭。即使有人說你好,但討厭你的人也很多。社會就是這樣的。」

    「到死以前都要有夢想。沒達成也沒關係,畢竟只是夢想嘛!」

    「何必為了面子而死?做我自己就好。」

    「只有撿來的東西,沒有丟掉的東西。」
 

【其他四則水瓶面面喜歡的書中片段】

    有一次,我們看到雜草裡面長出一朵小花,非常可愛。

「很美吧?」

「嗯,可是好小。」

外婆立刻對我說:「在螞蟻看來,很大呦。」

然後,表情非常溫柔地輕輕撫摸那朵花:

「花店的花都有施肥,又有人照顧,長得大是當然。

這朵花雖然很小,但能靠自己力量努力開出的花,最美麗。」

    記得有一次,我把成績單拿給外婆,小聲說:「對不起,都是12

外婆表情意外地看著我說:

「什麼話?不要緊、不要緊,這些加起來就有5了。」

「啊?成績單也可以用加的嗎?」我驚訝地問。

外婆斷然地回答:「人生就是總和力。」

人生就是總和力。

我想這大概也意味著,「不是只有讀書才是一切。」

因此也能了解外婆說的這段話:

「不是每個人都能成為了不起的人,有人用頭腦,也有人用勞力,社會就是靠總和力才成立的。」

    現在常常聽說有些父母要用「獎勵」的方式讓孩子幫忙做家事,我覺得這有點不對。我覺得比較好的方式是,父母在做家事時,孩子若有興趣,自然會過來湊熱鬧。這時問他「會不會?」放手讓他做做看,如果做得成,把那工作派給孩子就好。

    人能到處走動,遇見形形色色的人事物,比悶在家裡好。

別老是藉口夏天熱、冬天冷,到外面看看嘛!

或許會遇上許許多多新的、舊的回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hlee02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