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

作者/松永暢史

翻譯/吳怡柔

出版/新手父母;2014年5月初版

 

【水瓶面面如是說】

新手父母最近同時出版了兩本書:《媽媽這樣做,女孩會不同》和《媽媽這樣做,男孩會不同》,

因為我有一女一男,

所以兩本書我都看了,也從中得到很棒的教養啟發與靈感,

強推喔!^_^

 

【書摘】

因為某件事情所產生的壓力,可以藉由其他事情來轉移注意力,舒緩壓力,而舒緩後所得到的能量,又可以再投入原先產生壓力的事情上。像這樣,有越多可以過濾循環壓力的充電站,就能越可以有效率、均衡的發揮能量。

希望大家可以明白,為了可以專心學習左腦型的國、英、數等科目,所以要加入可以取得平衡的右腦型活動,如音樂或運動,這樣才是正確的方式。

「為了身心健全的準備升學考試,反而需要加入網球或鋼琴的學習」——其實這才是符合邏輯的學習方法,希望有更多人可以學會這種方式。

 

幸福的人生,就是擁有很多興趣與樂趣的人生。

 

我認為「靜不下來的模樣」,是男孩子的可愛之處,也是他們的魅力所在,更是他們未來成長所須具備的潛在能力,所以各位家長,我強烈主張,當孩子還小時,就要下定決心讓他們去體驗各種事物,讓他們忙得團團轉。

那麼,女孩子呢?女孩擁有「觀察半徑五公尺的鷹眼」以及「感受性」,女孩會注意到大人容易忽略的小事,或是在日常生活中發現美好或可愛事物的時候,眼睛為之一亮。

而且女孩對於任何事情不會採取非黑即白的二分法,而是有接受灰色地帶的「接納性」。對女孩子來說,當她們覺得什麼東西「好可愛」時,不就是她們「觀察半徑五公尺的鷹眼」,以及「感受性」這兩種特性呈現的時候嗎?

這些特性是女孩獨有的魅力,也是現代社會所期待能夠調和人際關係的女性能量。因此,為了從小開始培養女孩們細膩的感性,我希望各位女孩們的家長可以提供她們各種培養發展感性的機會。

 

請拋棄「扮家家酒是小朋友才玩的遊戲」「扮家家酒會讓人知道家務事,真難為情」這類負面的想法。為了讓孩子有更多樣的角色扮演遊戲可以玩,希望各位家長能多花點心思,確實掌握孩子的興趣,帶孩子四處走走、看看新的事物,讓孩子的角色扮演遊戲有更多豐富的題材。

為什麼我會這麼說呢?因為角色扮演遊戲的寶貴經驗,可以讓女孩更加成長茁壯,是提升她們才能的最優質教育。

 

我再三強調,如果孩子有什麼興趣的話,請不要以「準備考試」為由中斷孩子的興趣,因為興趣不但是孩子考試成功的重要因素之一,也是年紀日漸增長後,能度過幸福人生的一個必備條件。

 

父母給予孩子的讚美,在日積月累後,可以培養出孩子的感受性、接納性與忍耐力。

在家人的呵護下,小心翼翼培養自己原有潛力的孩子,長大後會變得更加開朗,而活潑開朗的孩子會散發出生氣勃勃的能量,這種正向能量又能讓周圍變得更有朝氣,讓氣氛變得更好,不覺得這樣就是種傑出的「社會貢獻」嗎?

 

有什麼是男性沒有但女性有,而且還贏過男性的東西?那就是「感受性」的程度。如果單說「感受性」不太好理解的話,或許也可以說是感覺身邊事物「很可愛」的能力。

 

有能力感覺「可愛」這件事,就是可愛。

能感覺到「可愛」就是可愛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hlee02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