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課業壓力不算嚴重的中低年級之前,請你務必要給孩子自由自在玩耍的時間,而且是一整片不受干擾的時間,讓他們靜心地思考、重複地操作,一定要讓孩子好好經歷幾次完整的自我追求歷程,由他自己內心出發的一整趟學習。

因為這些自我學習的歷程,絕對深刻,絕對美好,絕對會深深刻印在他們的腦海裡,就彷彿蓋了章一樣,一旦經歷,一輩子都受用。

你必須深信你的孩子,他們不會因為年又就不懂得好好運用時光,你不必一定得捲起衣袖來安排他們大部分的時光,霸佔他們的童年。

然而,若要兼顧學業與自我體驗,你就得幫助孩子養成規劃時間的習慣,學習有效率地運用時間,知道一定要先盡到學生的本分,才有資格享受自由時間,自我探索。

中低年級的孩子只要善於利用時間,絕對能享受到一大片一大片幸福自由的美好時光,充分探索。但前提是,你必須先放輕鬆,不要跟著別人亦步亦趨,也不要被琳瑯滿目的才藝補習課沖昏了頭。適合別人孩子的路線,未必適合你家的孩子!

記得,『觀察孩子』是觀察你自己的孩子,而不是觀察別人的孩子,仔細感受孩子的心向動念是什麼?真正的興趣在哪裡?別老是在意別人家的孩子在學些什麼,又多會了什麼,深怕自己跟不上腳步,緊張兮兮的盲目跟從,然後把孩子當成硬碟一樣,把他的時間與記憶體佔得滿滿,落得他們最後只會不斷被動接受訊息,既沒有時間思考,也沒有餘力探索。這樣,如何把『自我教育』貫串在他的童年歲月之中呢?」

——彭菊仙,《孩子有想法,我們就想辦法:開始天賦教養的5堂課》,p. 196~197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彭菊仙 天賦教養
    全站熱搜

    jhlee02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