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    

 

作者/松永暢史

翻譯/王薇婷

出版/新手父母;2014年5月初版

 

【水瓶面面如是說】

這本書讓我更加了解我兒定軒的想法與行為,

也更知道如何與他互動會更貼近他的心理。

是一本非常實用的親職書,

值得家有男孩的爸爸媽媽們一讀喔!

 

【書摘】

罵男孩子時的重點就是「要聽起來有道理」。

男孩子是一種不跟他們講道理,他們不會明白的生物。換句話說,如果男孩子不懂「為什麼會這樣?」「為什麼會變這樣?」的話,他們就會一直耿耿於懷。

被媽媽罵的時候也是一樣,不明白「為什麼媽媽會生氣」的話,他們就不會知道「不可以這樣做」。

 

從小開始,就不斷用道理讓他們去了解事情原委的男孩子,自然而然就能養成理性思考的習慣,也能提高他們的學習能力。

也就是說,歇斯底里地去指責男孩子這個行為,只會讓自己孩子變笨。

教男孩子時,請盡量跟他們講道理。談話內容也必須有充分的說服力。就算他們無法正確理解,但只要讓他們知道「凡事都有道理」這件事就夠了。

請大家一定要切記,不斷跟孩子講道理,會成為他們日後理性或科學性思考的基礎,也會成為提升其數理能力的原動力。

 

身為一位母親,面對再有魅力的成功案例,都要具備「不過,這不適合我家小孩」的判斷力。要培養這個能力,其關鍵不在情報量的多寡,而是要仔細觀察孩子,了解「自己孩子的個性」。這樣的能力正是教育孩子的基礎。

 

我不斷強調「十四歲之後再認真念書吧!那之前就讓他們盡情玩樂吧!」但我的意思並不是叫大家都不要念書,而是家長必須奠定孩子日後認真念書時的基礎能力。

那什麼是「念書的基礎能力」呢?就是計算、國字與語文能力,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能正確解讀文章、理解文章的內容,並寫出確實傳達本身想法文章的語文能力。

 

要提升孩子的能力,最好的讀書方法就是「盡量讓他們去做擅長跟喜歡的科目」。喜歡國語的話就讓他念國語,喜歡數學就讓他算數學,不擅長的科目就先放在一旁。

(中略)

認真研究自己喜歡的科目,提高學習欲望之後,再藉此去學習其他科目,才是最有效的讀書方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hlee02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