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行的第二天中午,用完餐後,我們在教師會館附近走逛。首先來到郵政博物館。那天是非假日,整個館裡只見我們夫婦倆與一位獨自前來的小姐在觀展,但看展人數絕對不能決定一個博物館的優劣。原先我們對這個館並不抱太多期待,來了之後,印象大為改觀,很感佩也很肯定郵政博物館背後工作人員的專業與用心,有了他們的精心佈展,我們民眾才得以更為清晰地了解郵政的歷史發展與文化脈絡。 
     郵政博物館的展覽廳分布在館內的二到六樓,包括歷史之部()歷史之部()、業務之部、集郵之部與特展室。真要細逛,還真得花一點時間呢!無奈已懷有六個月身孕的我,這兩天台北行這樣一路走下來,腳也痠了、腰也痛著,只能在每個展覽廳稍做停留,大致瀏覽過後,便到電梯旁的休息區靜候外子看完展。 
     爾後,我們前往離郵政博物館不遠的「二二八國家紀念館」。這個館初建於民國20(西元1931),原為日治時期的台灣教育會館,後來成為附近居民口中的「美新處」(美國在台新聞處),並在1993年被指定為三級古蹟。2006年行政院將這棟建築物重新規劃為二二八國家紀念館,於2007228,二二八事件六十週年紀念日當天,正式揭牌、開館營運,並配合展出「斷裂與再生---二二八事件六十週年特展」,展期至41,之後將暫行休館兩年,做內部整修。外子與我也算是有幸,能在其進行休館前,來此觀展。 
     外子細細地看著展,我則實在不耐久站,得找個位置讓身子休息一下才行。我坐著閱讀隨此特展印製的書面資料,並透過外子後來的陳述與分享,對二二八有了進一步的了解。
     心想,還好我是這個時候圓了來台北一遊的心願,如果再晚些,等我進入懷孕後期,要這麼長時間的行走與站立,恐怕會更力不從心。這趟台北行,雖然對我的腳力的確是一大負荷與考驗,但途中遇見的諸多人事物,皆令我感到歡喜。挺著大肚子遠地出遊,這可是頭一遭,應該也是最後一遭了,我珍惜這樣的記憶。 

    郵政博物館

 
(郵政博物館大樓外觀)


(現在郵差先生都騎摩托車遞送信件,看不到這樣的腳踏車了,真令人懷念!)


(可愛的郵差寶寶!)


(國內郵務人員的服飾。)


(有沒有發現這張明信片上頭的郵票與明信片本身是同一個場景原來行家是這麼在收藏明信片和郵票的。)

 
(胡適於民國三十七年郵政節,寫下的一段話。他的文和字都是那樣地優美!)


    二二八國家紀念館

 
(二二八國家紀念館外觀。)

   
(二二八國家紀念館外,有此棟建築物的文字簡介。)  


(「斷裂與再生---二二八事件六十週年特展」之入口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hlee02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