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許添盛

圖/Maruko

出版/遠流;20044月初版

【水瓶面面如是說】

     好久沒有和大家分享親子好書了。照顧兩個小小年紀的孩兒,佔據我一天裡大半的時光,等孩子睡了,我仍會看一會兒的書,但閱讀的速度很慢很慢哪,所以遲遲沒能寫文分享親子教養書摘,尚請見諒!今天和大家分享的這本許添盛醫師的《在孩子心裡飛翔:許醫師48個親子共處妙方》,是我之前閱讀的書籍,重新整理出來,希望大家會喜歡並能從中得助。(P.S.許添盛醫師的近作——《孩子都是老靈魂:新時代親子身心靈教育》,面面買了卻一直沒時間好好閱讀,但願我能盡快讀畢,與大家分享其中精華。)

【書摘】

1.      要對兒童講道理之前,不要以為兒童是張白紙,啥都不懂,隨你塗鴉、亂灌,請發揮你的同理心,不帶偏見地去了解兒童的感受及「他的道理」;要訣是,捉住孩子的心,與之產生交互影響的共鳴,遠比去強灌「你的道理」在他身上有效多了,而且保證不會有一輩子的後遺症。

2.      如賽斯一再強調:「你是沒有界限的,也是不受限制的。」我要以這句話來安撫全天下焦慮不安的父母。基本上,孩子的前途「完全不用你操心」,因為在那小小孩童的內在心靈早已蘊涵了他未來將面對生活挑戰的所有潛能,身為父母的你,一定要對這點有強烈的信心及堅定的信任。

3.      對兒童釋放出強烈的訊息:孩子,你有一個偉大的心靈,與宇宙內在的神祕力量連結;孩子,你帶著一整個宇宙的力量及祝福出生;孩子,無論何時何地、發生何事,我信任你;孩子,你也要全然的信任自己,我愛你。

4.      當孩子跌倒時,如果這是一個安全的環境,有一對溫暖且充滿愛心的眼神,及一雙隨時可以幫助他的有力雙手適時給予支持,但卻不急著慌張地、充滿擔心地衝過來抱他,孩子會明白「痛的覺受」是生命中一個重要且自然的現象,並非「不好的」且「令人害怕及感到脆弱的」,因而心中升起一種力量及應付危險環境的安全感,同時感受到來自宇宙及內心的深深支持及撫慰。此時,他不會因為父母不在身邊、一個人獨處而感到脆弱及害怕,卻已將父母給他的安全感、自己內心升起的力量和安全感,以及宇宙的善意保證,內化為自身內在的踏實與自信。

5.      我們必須有一個全新的心理學及兒童教育理念,不是強調「標準」,來規格化、一般化我們的小孩,以致將天才變庸才;而是真正的看到兒童的個別獨特性。每個孩子本來就和其他的孩子不同,根本沒有所謂的正常標準,每個兒童均顯現了人類天生具有的機敏、靈活、好奇心及學習能力。沒有一個孩子是「不正常的」,真的只是我們不懂得「因材施教」——因為我們早已被所謂的標準迷惑了,以致看不到個別孩子的獨特天賦。

6.      真正心靈胎教的觀念,並非簡單的聽聽古典音樂、散散步或調節情緒,而是涉及了母親對自身內在心靈的了悟及成長,以一種覺知的智慧,成就與胎兒此生的生命連結及靈性成長。

7.      你覺得孩子不能體諒父母的辛苦嗎?孩子也一天到晚抱怨你根本就不了解他嗎?其實家庭是個最棒的遊樂場,或許你可以試試:隔天起床,和兒女交換角色做做看——不只是為了耍賴或教訓一下兒女,而是真的想透過孩子的眼睛看父母及世界;當你這樣做的時候,將發現孩子遠比你以為的容易「進入狀況」,他們絕對玩得比你更起勁,演給你看——搞不好你是個嚴肅、呆板又差勁的父母呢。這種寓教於樂的方式,遠比你每天在那裡生氣或碎碎念有用多了。

8.      在學校 的諸般打人、罵人、反叛的惡劣行為都是所謂的「求救行為」:「來人啊!誰來幫幫我啊!我內心有很多的恐懼,我需要人家關心我、了解我、傾聽我,可是我的父母一天到晚只會吵架,而且快離婚了,媽媽快走了,我怎麼辦?」

9.      「如果我生病了,爸爸媽媽就會來抱我、陪伴我、買好吃的給我吃、買好玩的給我玩。」這種念頭會啟動內在心靈的力量,而「真的」降低了身體的免疫力,因此,兒童會與病毒及細菌「合作」,營造出一個讓自己生病的心理氛圍,而「真的」令自己生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hlee02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