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著/L'arbre Lecteur (France)
文/迪地耶.雷非(Didier Lévy)
圖/蒂蕊娜.羅曼寧(Tiziana Romanin)
譯/王美慧
出版/大穎文化;2007年4月初版

    
這是一本關於閱讀、關於人與自然、關於死亡的書。
     故事的敘述者是一位小男孩。小男孩房間的正對面有個花園,花園裡長著一棵樹。小男孩喜歡爬到樹上、坐在樹枝上讀書。小男孩說:「我在讀書的時候,所有的樹葉都會湊到我身邊來,好像它們也在讀書呢!有時候,在我最喜歡的故事書裡會夾著一片樹葉。媽媽說:『一定是風吹來的。』但是我覺得是調皮的樹枝偷偷溜進我的房間,拿起我的書來讀!」後來,雷電打中了這棵愛讀書的樹,樹枝枯黑了、樹死了,小男孩忍不住哭泣。媽媽和小男孩砍下樹枝,用機器將樹枝磨成粉,再加上一些河水,放在太陽下曬乾,變成了漂亮的紙張。一隻從前棲息在這棵樹上的小鳥,送給小男孩一根羽毛,小男孩用這根羽毛在紙上寫故事、畫畫。羽毛筆在紙上輕輕唱著歌。小男孩在愛讀書的樹做成的紙上寫好了故事,這個故事就是你現在拿在手上的這本書。小男孩說:「如果你常常讀它,愛讀書的樹一定會很開心。夏天的時候,當你在一棵樹蔭下讀書,說不定那棵樹也很愛讀書呢!」
     大穎文化總編輯Carol謝在書末寫了一篇名為〈連樹都愛讀書,那妳呢?〉的導讀文章,由文章標題可以想見Carol謝將這本書看待為引領孩子愛上閱讀的繪本。但,我覺得這本書談的不止於此,小男孩對樹、對自然的愛,也令人動容。心愛的樹死了,媽媽和他將樹化為紙張,樹的生命幻化為另一種形式繼續存在,存在於小男孩心中、也存在於在紙張上寫成的感人故事中。這個故事為小男孩與自然所建立的美麗情誼做了深刻的見證。
     除了愛讀書的樹之外,別忘了還有棲息在這棵樹上的小鳥喔!當樹還在時,小男孩、樹和鳥兒和諧、愉快地共處著,那畫面真溫馨美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hlee02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