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16

     台英出版的繪本《問個沒完的小鱷魚》裡,有個滿腦子奇怪想法的小鱷魚恩斯特,生活中的每件事物都能引發他的好奇,他最愛問「如果……會怎麼樣?」的問題:「如果沙子像巧克力奶油糖,那會怎麼樣?」、「如果大家都坐有魔法的車,那會怎麼樣?」、「如果奶奶還很年輕,那會怎麼樣?」、「如果樹葉永遠不會掉下來,那會怎麼樣?」、「如果這輛叭叭叫的校車會唱歌,那會怎麼樣?」、「如果星星很大,那會怎麼樣?」。小鱷魚恩斯特總是有著無邊無盡的想像與怎麼問也問不完的問題。我家那兩歲多的幸恩,也是個愛發問的孩子,雖然她還不會用「如果……會怎麼樣?」的句型發問,但自從去年11月上旬和媽媽共讀了上誼出版的《為什麼?》這本繪本後,她出現的問句不再只是:「那是什麼?」或「在哪裡?」,她開始非常非常喜歡問「為什麼?」:

     「為什麼手會黏黏的?」

     「為什麼有那個聲音?」

     「為什麼瑪格麗特會枯萎呢?」

     「為什麼紅蘿蔔是紅色的?」

     「為什麼地上會有石頭?」

     「為什麼猴子一生出來就是紅屁屁呢?」

     「為什麼優酪乳要放在冰箱呢?」

     「媽媽要去哪裡?為什麼要換衣服呢?」

     「為什麼要睡覺呢?」

     「為什麼要洗手呢?恩有摸到什麼?」

     「為什麼弟弟哭哭?」

     「恩在哪裡哭哭?恩為什麼會哭哭?」

     「為什麼昨天晚上會有蚊子?」

     媽媽很高興幸恩那麼愛問「為什麼?」,孩子之所以會有問也問不完的問題,表示他對這世界充滿好奇、想要了解的更多更多。不過有時候真的是會被孩子給問倒呢!被問倒的時候,我不會故意裝懂,我會跟幸恩說:「我們等一下問爸爸,爸爸可能會知道」或「媽媽也不知道耶,媽媽回去查一下資料再告訴妳唷!」後來當媽媽反問幸恩「為什麼?」時,幸恩也會說:「我要回去查一下!」呵呵,還學得真快啊!

     幸恩很愛說話,醒著時會一直說一直說、一直問一直問,如果沒能即時理會她的問題,她會繼續追問:「為什麼不回答呢?」或是生氣得脹紅臉大聲說話,以引起大人注意。我很喜歡那麼愛發問的幸恩,雖然有時不免苦笑這孩子的問題怎麼這麼多啊,但我從不對幸恩的問題做負面情緒的回應,我肯定她的問題,希望她能一直保有對周遭事物的熱情與好奇心,繼續做個問個不停的小女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hlee02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