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陳姝伶、余怡菁

出版/天下文化;20071228初版
 

【書摘】

1.    別人認為你是不是成功的父母不重要,你的孩子覺得你是好 爸爸 、好媽媽,喜歡與你親近,那才是真正的成功。

2.     相傳在一個叫做所羅門的島上,當地的土著需要一棵巨樹時,就圍著樹,對著它大叫,叫了一星期,樹就自然倒下了,因為它的心死了。故事的寓意是,當我們對著一個孩子大吼怒罵時,不但沒有讓孩子有反省改過的機會,你也殺傷了孩子的心,破壞了你和孩子的關係。 爸爸 媽媽在開口罵孩子之際,不能不省察。

3.    請想像我們和孩子之間是一本愛的存摺,生氣他們時是在提款;做一些讓他們感受到你的愛的事,是在存款,總是要收支平衡,甚至順差愈多愈好。你的帳目是正的,還是負的?你的孩子每天是不是開開心心的?是不是充滿自信?這些都是最好的指標。

4.    尊重是個很抽象的名詞,父母應找機會在日常生活中示範。兒子兩歲時,有天我想去買菜,但他表示不想出門,想在家玩。看看冰箱,勉強湊合也可以,我就對他說:「我相信有時候我們會只想在家裡,哪裡也不想去,你今天有這種感覺,媽媽尊重你,我們不出去。」只要他的意見想法在我可以接受的範圍,我就依他的意思,而且很明白又刻意地使用「我尊重你的想法」這種字眼,讓兒子可以了解尊重的涵義。

5.     另一種尊重的表現是,當孩子有負面情緒時,不要去指責或否認它,而要用了解的態度去尊重它。如孩子得不到想吃的糖果,你不要說:「有什麼好生氣!再亂發脾氣,去廁所罰站。」;當孩子被處罰了,傷心大哭,你也不要說:「還敢哭!做錯事還敢哭!」

慾望得不到滿足,很挫折、生氣,做錯事被罵或打了,很傷心地哭了,那些情緒對他們都是活生生、真實的感受,我們沒有權利告訴他,他不可以有那些情緒,讓他覺得有那些負面情緒是很不好的事。

我們應該接受它,並告訴孩子:「我知道吃不到糖果你會很生氣,不過不能吃就是不能吃。」或是「媽媽處罰你,你很傷心,但打人是不對的行為。」了解並接受孩子的感受,並不是認同孩子的行為,但最起碼,可以對孩子展現你的一分尊重。

6.    研究指出,不論是三歲學會讀書,或是五歲學會讀書,孩子到了三、四年級時,閱讀能力都差距不大,唯一有差異的是「喜不喜歡讀書」,也就對書本的喜好,這才是日後決定閱讀能力好壞的重要關鍵。所以父母應培養孩子對書本的好感,而不要太強求孩子應幾歲開始認字。

7.     在陪孩子成長的歲月中,我做得最多,也最想做的,不是教他們功課。我一直努力在孩子心中播種:感恩的種子、珍惜的種子、包容的種子等。希望他們懂得去愛大自然,去感謝別人的付出,也關懷所有的人,更懂得去珍惜自己擁有的。然後他們再將那些種子播種在兒女心中。

8.    健康的讚美應該是,只稱讚做的事,而不是做的人。譬如說,孩子拿了一個他寫的故事讓你讀,你可以稱讚他:「這是一個很有趣的故事,我很喜歡故事的結尾,很令人感動。」而不要說:「你是個好棒的小作家。」

稱讚的時候,可以舉例說得愈詳細愈好。譬如說,孩子畫了一張圖畫,不要只說:「你畫得好棒」,而應該指出哪裡畫得很好。例如,「我喜歡你用的亮麗顏色,讓人看了很開心。」當然,有些幼兒的家長會說:「孩子的畫就只是塗鴉,完全找不出可以稱讚的地方啊。」我的回答往往是:「那就讚揚孩子的用心吧!」你可以說:「媽媽看到你在這裡很認真的畫了十分鐘,很用心呢!」

讓孩子在你讚美的話語看到了自己做得好、做得對的事情或行為,更進一步相信自己是有能力做好、做對的小孩。

9.    讚美之後千萬別加上一個「但書」。例如:「你的故事寫得很有趣,但是字實在太潦草了,把字寫漂亮一些會更好。」
…… 
有些家長會問:「孩子明明做得不夠好,我們為什麼不能說?而且書上也建議,看到孩子做不好時要即時糾正。」這話不錯,只不過不要選在讚美的同時。試想一下,你打扮得漂漂亮亮的出門,有人對你說:「你的髮型,配上這身打扮好美麗,但是口紅的顏色不對,太暗了,看起來怪怪的。」你的感受如何?如果你覺得這樣的話語會讓你不舒服,將心比心,我們就不要把它應用在孩子的身上,讚美的時候就真心「純」讚美吧!

10. 每個家庭都應有自己的家規。這些家規從小就要慢慢的教給孩子,而且這些家規是家裡每一個人,包括 爸爸 媽媽都要遵守的。譬如說,「不可以打人」,不應該只是要求孩子不可以打弟弟、妹妹或其他小朋友, 爸爸 媽媽也不可以用打來管教孩子。

11. 當我們要求孩子做一件事情,他反問原因的時候,我們為什麼要把他的問題當做是在頂嘴呢?我們為什麼要當成孩子是在挑戰父母的權威呢?我們為什麼不把它當作是孩子的一種求知慾呢?是孩子對事情的原因的好奇心呢?我們一方面希望孩子有獨立思考的能力,一方面又把孩子提出的一些反問當做是頂嘴,想制止他,仔細想想,這不是很矛盾嗎?
 

【延伸閱讀】

1.      【親子語錄】陳姝伶博士如是說

2.      陳姝伶博士在無名小站的網誌:「教出這樣的好孩子:陳姝伶博士的媽媽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hlee02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