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蔡穎卿
出版/天下文化;2008531

【水瓶面面如是說】

     每次讀bubu的文章,總是讓我深深感覺到,自己在扮演母親這個角色上,還有許多的不足,當努力、用心的地方真的還好多。Bubu是我見賢思齊的對象!

【書摘】

我相信,如果我的母親不是那樣的母親,在養育兩個女兒之後,我一定很難有這麼堅強的力量來督促自己。所以,我要為我的孩子做個好母親。
 

我總說,心情如果有些低沉的時候,再也沒有比操作家事更好的解藥。立刻換條短褲捲起袖子打掃家裡,或是穿起圍裙下廚做點好吃的東西,在落實的動作裡,心情一定會改變。因為掌握在自己雙手的真實感,會幫助我們從飄蕩虛幻的情緒裡穩定下來——只有行動才有力量;即使小到如掃地這樣的行動,也能使自己相信,耽溺於情緒完全於事無補。
 

當了父母後,更不能停止對自己的培養。不能把生活過得有趣的父母,怎麼能引領孩子去領略生命的美好與愉快呢?

我把母親成長的路看得很長、很遠;我期待自己在當母親的路上,不斷成長。
 

時間走得很快,我們不能每件事都透過自己的親身經歷才想方設法、開始成長,所以,我常常從別人的身上得到「見賢思齊」與「內自省」的兩種力量。

我把我認為一個母親應該逐日累積的特質一一記下、慢慢自修。期待有一天,當自己交出功課的時候,因為曾經盡心盡力而毫無遺憾。
 

一個母親的堅強就是孩子生命中最好的禮物。
 

承受壓力是人生必要的學習,就像飛簷走壁前的負重練習。重要的是,我們得有勇氣提起綁滿石塊的腳,努力走;我們同時也要抱著希望,展望石塊卸下後,會有身輕如燕的一天。


孩子用來確認一個家的感覺,並不是那個永不變動的穩定空間,而是父母帶著他們在每一個地方所營造出來的生活。如果日子裡充滿了 爸爸 媽媽的用心與味道,那裡就是真正的家。
 

我記得媽媽說過,我們都有一顆想讓別人感到高興的心,是那分心為家庭創造出很多小幸福。
 

自己還是個新手媽媽的時候,母親常鼓勵我要在飲食上細心照顧孩子。她常說:「孩子像花,沒照顧好一看就知道。」我完全同意母親的說法,不只是襁褓中的嬰兒,每個階段的孩子都是花,需要非常溫柔喜悅的呵護。
 

也許只是燉一鍋湯或洗燙一件衣物,母親的愛總有落實的地方,情感永遠可以化為行動。
 

能親自照顧孩子的生活事,對一個母親來說,有多麼好!就算工作很多、時間很少,相信那種辛苦也是每個母親都歡喜的承擔。
 

如果不時時提醒自己珍惜,我一定無法對生活產生感謝的心。我們不一定要等到失去才懂得珍惜,我們也是可以從過去不曾擁有,如今緊握在手中的幸福去思考這個可貴的意義。
 

記得英國首相 柴契爾 夫人曾經說:「最有意義的一天,不是無所事事的,而是有許多事該做、並且一一完成的一天。」這樣的一天,雖然也是一轉眼過完,但心裡不會感到失落。
 

我想起自己二十年來當母親的生活,總括一句真的就是「節約」——節約一份自己想去做某些事情的時間來陪孩子;節約給自己買東西的預算用來支出全家都可以享用的花費;節約想要發一次脾氣的任性來維持家庭的和諧氣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hlee02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