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水瓶面面如是說】
     這是我非常敬仰的洪蘭教授翻譯的新書(2008718上市)。分享於下。

【羅傑斯給女兒的
12箴言】
(1)不要讓別人影響你──假如每個人都嘲笑你的想法,這就是可能成功的指標!
(2)專注於你所愛──在真正熱愛的工作上努力,就會找到你的夢想
(3)普通常識並不是那麼普通──大眾社會相信的常常是錯的,不要盲目聽信別人的話
(4)將世界納入你的眼界──保持開放的心,做個世界公民!
(5)研讀哲學,學會思考──訓練自己去檢驗每一種概念、每一個事實
(6)學習歷史──因為以前發生過的事,以後也還會再發生
(7)這是中國的世紀,去學中文!──參與一個偉大國家的再現,購買這個國家的未來!
(8)真正認識自己──了解你的弱點和覺察你的錯誤,才能找到對的路
(9)認出改變,擁抱改變──改變的功能就像催化劑,保持覺知是重要的功課
(10)面對未來──看得見未來的人可以累積財富
(11)反眾道而行──檢視事實和機會,不隨烏合之眾心理起舞
(12)幸運女神只眷顧持續努力的人──用功讀書,學得越多你才知道你懂得越少
父母希望為孩子建立的不只是金山銀山,而是一條孩子自己有能力挖掘探索的寶山之路!本書分享的金玉良言,正是最好的傳家禮物。

【書摘】

假如周遭的人都勸你不要做某件事,甚至嘲笑你根本不該想去做,就可以把這件事當做可能成功的指標。這個道理非常重要,你一定要了解:與眾人反向而行需要勇氣。事實上,這世界上從不曾有哪個人是只靠「從眾」而成功的。

你一定、一定要記得,在做你認為是對的事情之前,要盡自己所能的先做好功課。找出任何可以到手的資料,仔細研究,徹底分析,直到完全確定你的想法是正確的。絕對不要在還沒這麼做之前採取任何行動。你會發現,那些不成功的人通常是沒有花時間研究就貿然涉入一個他們不了解的東西,更糟的是,他們拒絕學習,結果賠上了寶貴的時間與金錢。

怎樣才會成功呢?答案非常簡單:做你熱愛的事。我在投資方面會成功,因為那是我最喜歡做的事。當你剛開始做一件事時,並不見得有一幅具體圖像或對未來的想像;但是只要你持續保持熱情,在真正熱愛的工作上努力,你一定會找到那個夢想的。

許多人都會盲目的相信別人告訴他的話,假如你真的想成功,千萬千萬不能隨意聽信別人的話。親自檢視每一件事,用你的眼睛驗證每一件事。美國名將巴頓將軍說:「當每個人的想法一致時,就表示根本沒有人在用大腦。」這就是最好的提醒。


我鼓勵你離開你的國家幾年,回來之後你會有不同的理解。當你探索過這個世界之後,那些知識和經驗可以各種不同的方式幫助你成功。要成為世界公民,第一步是敞開你的心胸,永遠不要拒絕第一眼看上去和你不一樣的人。

直到你至少年滿二十八歲,對自己和世界有更多的認識之前不要結婚。

「每個人都必須獨立思考,不可依賴別人。」這是我從自己的經驗中學得的教訓。雖然我是你的父親,但是我不能替你思考或替你做決定。你需要設定自己的目標,想像自己的未來,找到自己要走的路。

反思傳統智慧和習俗,你會發現這些看似絕對正確的東西很多時候卻是錯的。你要花時間找出究竟發生了什麼事,而如果當時有人反對主流的思想,探究他們反對的理由。這種練習會帶給你知識和自信,下一次當同樣的事情發生時,你就能夠提出建設性的批評,挑戰大多數人所相信的假設是否正確。

想像我們的心智中有一個四度空間的立體世界圖像,這些不同視角的歷史就是一片片的拼圖。在你能把所有的拼圖放到對的地方之前,你必須先蒐羅這些拼圖,一一研讀過它們。這正是為什麼我鼓勵你先讀歷史,再去看世界。

在你到海外旅行之前,我要你研讀目的地國家的歷史。沒有歷史的背景知識,你不可能對觀察到的事物有太多的了解。你當然可以做個觀光客,欣賞不同的景點,但是幾個月以後,這樣的你是不會記得去過哪個地方又看到些什麼的。那有多可惜啊!

無論住在世界任何地方的任何人,我所能給予他們的最佳忠告可能是:讓你的孩子和孫子學中文。在他們的世代,中文和英文會是全世界最重要的兩種語言。二十一世紀是屬於中國的,這個發展此時此刻正在發生,就在你的眼前。

未來當你真的在生活中很不快樂時,不論是親密關係、工作或任何事,如果用盡全力都無法解決,這時最重要的就是盡可能快速的改變,重起爐灶。經濟學家告訴我們不要讓沉沒成本
(sunk cost)影響我們的決定,意思是說不論你已經投資了多少時間、多少金錢、多少精力,假如它真的行不通,就不要再為了回收這些你曾經付出的而繼續試下去。

你當然需要了解周遭的情況、世界和歷史,但是更重要的,你需要了解做為一個個體,你是誰。在鏡子裡好好的端詳一下自己,問自己是什麼驅動著你?了解你的弱點和察覺你的錯誤,在危機到來時就不會滅頂。做為你的父親,我要你永遠對自己真誠。

一旦踏出追求夢想的第一步,你就要盡一切努力。這是你的功課。假如你想成功,絕對不能忽略你該好好準備。假如你涉入自己不懂的事物,那你永遠不會成功。用功讀書,學得越多你才知道你懂得越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hlee02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