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晚上睡前,幸恩哭著對媽媽說:「媽媽,我睡醒不要去上幼稚園,我要媽媽一直陪伴我,我不要長大,我要永遠小小的,不要去幼稚園。」「媽媽,到幼稚園,妳要一直一直在教室陪我,妳可以陪我很久很久嗎?可不可以呢?媽媽是恩的寶貝,我要一直跟媽媽在一起,不要讓媽媽走。」見媽媽沒有立即回答(媽媽之所以不敢回答,是因為媽媽不願意此刻僅僅為了止住幸恩的淚水,便告訴她:「媽媽不會離開教室,媽媽會一直在教室陪伴恩。」結果,明日讓幸恩發現媽媽還是在送她上學後,先行離去。這對孩子來說,是不是一種欺騙與傷害呢?),幸恩不斷重複問媽媽:「媽媽可不可以一直陪我?可不可以呢?」幸恩是個很能表達自己內在感覺的孩子,她今天從學校返回後,多處於疲累、悶悶不樂的狀態,變得更為依賴嘴嘴,也更加害怕媽媽消失不見。白天她的情緒就這樣悶著,直到晚上臨睡時,藉由哭聲和語言將心裡的害怕與不安全數宣洩出來。看著孩子這樣流淚著、請求著,媽媽好是心疼,忍不住也跟著淚流滿面,開始去思考是不是有堅持讓她這時候非上學不可的必要?
     這次之所以讓幸恩去幼稚園試讀,一開始是幸恩自己的意願。我還有一年半的育嬰假,我們夫妻倆原就不急著讓幸恩上學。但一位幼稚園老師的話影響了我,她對我說,家長的態度要堅定,不要因為孩子哭哭就帶回,否則下回要再帶她來上學,過程會更為艱辛。我原先的想法被這話給動搖了,我害怕幸恩這一次試讀失敗的經驗,會讓她往後視上學為畏途,也擔心她內向、退縮的性格無法適應以後必然會面對的團體生活。當媽媽的總是有那樣多的牽掛與擔心啊!
     剛剛打電話給我的母親,告訴她幸恩今天臨睡前的狀況,母親說:「別急!再等她大一點吧!之後有弟弟妹妹陪著去上學,就不會那麼害怕了!」我想也對,等弟弟妹妹再長大些,上學有伴,一定不會像現在這樣恐懼的,我實在不需要把我當媽媽的心中所有的擔心全轉移到孩子身上,讓孩子去承受啊!我不是一直那樣喜愛洪蘭教授的一席話嗎?她說:「教養孩子不是科學,無法複製,它是藝術,因人而異,父母對自己的教養方式一定要有信心,只要孩子很快樂,每天迫不及待睜開眼睛開始新的一天,你就做對了,堅持下去,你的孩子會以濃密的親子關係來回報你。」
     好好珍惜我僅剩的一年半的育嬰假,給兩個寶貝孩子最溫暖的陪伴和足夠的愛與安全感,好讓他們往後可以帶著媽媽滿滿的愛,信心十足地乘風破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hlee02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