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著/Essays on education
作者/赫伯特.史賓塞
譯/顏真
出版/新手父母;20057月初版10

【書摘】
技能是學校的事,而品行則大多來自家庭。我們終其一生,也許不會累積太多的財產,也沒有什麼名望,但每個父母都透過生活,累積了一些好的經驗和品行。把這一點點留給孩子吧,他們會用新的生命去放大,發出光芒。

任何生命都會對宇宙萬物,表現出特別的興趣。當發生興趣時,就是教育的好時機。

堅信自己的孩子與別的孩子相比,僅有特點不同而沒有智力高低;……堅信自己對孩子的信心,不但可以改變自己,也可以改變孩子。

一旦發現孩子在某方面的潛能,應該為孩子設計一份不同階段的計畫,並實施下去。這是決定孩子的潛能是否能得到發展的關鍵。

我也可以毫不猶豫地告訴所有的父母和老師,沒有笨的孩子,只有方法不恰當的父母或老師。

當孩子對某件事物表現出興趣時,不因為自己認為「沒用」,而指責、否定他。利用這種興趣可能帶給孩子的快樂專注,從而獲得與這一興趣相關的知識。

把培養孩子自我教育,貫穿於整個早期教育中。這是比任何其他的財富,都要保貴得多的禮物。

把是否引起孩子內心的愉悅,當作衡量教育方法、內容的標準。

我經常讓小史賓塞練習一段時間只做一件事。一本書沒有看完,不去看第二本,除非他決定放棄;一幅畫沒有畫完,不去畫別的;做一件事時,不去想其他的事……等等。多次以後,他漸漸養成專注的習慣,總能從專注地做一件事中找到樂趣,也漸漸沒有了往日的浮躁,心總能平靜下來。只要一開始決定做一件事,他就會安靜下來。
我非常瞭解,這種習慣對他以後學習和工作的影響。
當然,我也不去限制他對其他事物發生興趣,但總鼓勵他在一段時間做一件事情,或對一個東西感興趣,並把它徹底弄明白。
一旦形成了專注的習慣,孩子的心智潛能是非常巨大的。

為了培養他的閱讀習慣,我提出了一個建議,每天,我們彼此為對方讀一段書。……他讀錯的地方,我會糾正,並要求他做個記號,避免下次讀錯。這樣,每天晚飯後,或睡覺前,我會愜意地躺著,充分享受這段美好時光。所讀的內容有報刊上的文章,也有書籍,特別是愛默生的一些隨筆,這對我們倆來說,都是美和智慧的享受。閱讀,使小史賓塞的理解力大大增強,也使他在快樂中獲取了知識。不過,我從不要求他讀那些言之無物、低俗淺薄的書籍。

愛,真的需要說出來。當你把美好的情感說出來時,同樣也會喚起別人美好的情感。

由於父親在身體、氣質和思維上的特點,他總是能積極地解決各種問題,總是勇敢地面對家庭的困難,總是以建設者、改變者的形象出現,因此,很容易被孩子當作心中的偶像。孩子也總從父親身上,獲得面對外在世界的信心。父親經常和孩子親密接觸,孩子會變得更有安全感和自信心。

不但要經常分析孩子們的動機,還要分析自己的動機,分清楚哪些想法是由於做父母的真正關懷,哪些是由於自私、好面子、情緒的衝動。

教育的最高目標,應該是培養一個能夠自治、自省、自我教育的人。

孩子在每個不同年齡層所喜歡的智慧活動,都是對他有益的,不喜歡的智慧活動就是對他有害的;孩子喜歡學某種知識,就意味著他的心智已經能夠吸收它。反過來,孩子討厭接受某種知識,就證明那種知識過早提出或方法不適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hlee02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