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夏瑞紅
出版/時報;20071015初版一刷

【內容簡介】
博客來網路書店對此書的介紹→請按此

【水瓶面面整理的書摘】
看著小嬰兒手舞足蹈,沒人教就會吸奶就會笑,這一切真是太神奇了,媽媽我每時每刻就像供著佛菩薩,又像偷窺著外星人般,注視著孩子的每個神情動作,和身體的每一吋。等孩子能用肢體和言語進一步表達自己的時候,媽媽我更是天天生活在驚嘆中,好像某日無意撿拾到一顆天外飛來的種子,你把它埋在土裡,然後看它靜靜地抽芽長葉,一天比一天多對你透露原來它是誰的秘密。

佛家說修行「六度」:佈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我看人若真能好好當一回父母,就「六度總修」了。可不是嗎?為兒女不惜肝腦塗地是佈施,日夜謹慎身教是持戒,所有忤逆操心都甘之如飴是忍辱,鍥而不捨、深心盼望是精進,挫折失望仍無怨無悔不動搖是禪定,永遠欣賞珍惜並祝福是智慧。

「媽媽」這角色正像「照妖鏡」,完全暴露我的「貪、嗔、痴、慢、疑」;「兒子」這角色則近乎「嚴酷的上師」。泰半「枉費心機」的育子歷程,其實真正受教的是我自己。我一向過度自信、認真,又意志力超強,兒子卻宛如生來挫折我這份驕傲固執的。他讓我撞見人力的侷促、生命的無限和「物極必反」的真理,覺悟「放下」與「無所求的愛」才是修行「媽媽道」的核心法門。

農夫知道蕃茄蘿蔔筊白筍各有各的生長條件和栽培方法,也知道該配合天時地利,自我調整,一切只為蕃茄蘿蔔筊白筍各自長成本來最健壯美好的樣子。媽媽常跟農夫一樣辛苦,卻沒有農夫的智慧。很多媽媽當了大半輩子媽,卻從沒搞懂自己的孩子到底是什麼,因為媽媽連自己是什麼都不大清楚。
說穿了,一般媽媽最清楚的只是——我愛孩子,希望孩子健康快樂、優秀傑出。至於什麼叫「健康快樂、優秀傑出」呢?那根據的多半只是當時社會流行的價值,以及媽媽自己主觀的認定。農夫會依市場需要,多種點蕃茄蘿蔔或筊白筍,但他不會拿蘿蔔的肥料給蕃茄,也不會叫蘿蔔向筊白筍看齊。偏偏,這不過是天下媽媽多少都會犯的錯。

媽媽可以盡力運用智慧引導管教,但若孩子不接受、或接受的程度與我們的期待不相符,那麼,我們也只能慈悲安忍了,企圖強力迫使,往往可能反倒讓結果更與理想背道而馳。再說,人人都不是全知全能,也常被自己的經驗所限,孩子就算百分百按我們的意思長大,對他來說也未必是百分百幸福,我們又怎能那樣百分百執著呢?

有錢的父母不如有心的父母,花在孩子身上的錢可能只是浪擲,也可能誤導孩子凡事「向錢看」,但用在孩子身上的父母心,則永遠不會白費。被用心對待而長大的孩子,能學到尊重自己也尊重別人,而一個真的懂得尊重自己也尊重別人的人,不管在什麼地方做什麼事,大致都不會太離譜。

心中信神
(或說生命、天主、佛陀、基督、阿拉、自然律……),能將自己完全「交託」的人,在父母親職上比較容易做到謙卑柔忍、從容寬容;而越是仗恃自己的人,在作父母的時候,越會受到嚴酷的挑戰。
所以當媽媽當到挫折無力的時候,只要安靜默想一下,自己是不是太驕傲了?驕傲到不許天賦的生命背離自己的意思?是不是誤以為自己有限的知見比「神」還可靠?通常,緊張堅硬的心就能慢慢柔軟下來。

我想,一個真正有信心的媽媽,首先應該對孩子的一切無條件照單全收、大度接納,然後,堅定地陪伴、支持孩子朝正確的方向修正,不責備也不催促,只要前進就好。所謂「正確」,有時不一定等於社會主流價值,只要不傷害自己也不傷害別人,何妨給孩子多一點時間空間探索自己的人生?

父母只要作正直好榜樣,盡力讓孩子吃飽穿暖,並永遠無條件給予疼惜、鼓勵,那麼一切就夠了,其他都不需強求,兒孫自有兒孫福,父母處心積慮都是多餘。

大人真的應該傾聽小孩子的話,這並不是為了表達大人的慈愛,而是,小孩子憑著無染的直覺觀照,有時遠比大人更能洞察世事。

我不期待兒子將來成為什麼、成就什麼,因為,我看到成為什麼、成就什麼並非圓滿人生的保證。我只希望他慈悲善良、勤儉知足,不斷深入認識自己,盡忠自己的責任,能活得自由自在,這就很好了。

【延伸連結:夏瑞紅的部落格】
1.      Xletterhttp://blog.chinatimes.com/xletter/
2.      紅牌直http://redpaper.wordpress.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hlee02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